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正文
关于印发《青岛科技大学 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0-02-18 10:03  

关于印发《青岛科技大学

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

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青科大字〔20209

 

 

各学院、部(处)、校区,校直各单位:

现将《青岛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青岛科技大学

2020年2月17日





青岛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第2学期

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0〕3号)和《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当前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高校的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学校制定了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和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安排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按照“延期开学、按期学习”的要求,全体教师按既定教学任务,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相关教学活动,实现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保证教学计划有序执行,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教学任务。

二、组织领导机构

(一)学校应对疫情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长:陈克正

副组长:吕万翔  丁林

 员: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网信办负责人各学院(校区)党政主要负责人

教务处牵头保障教师的教学工作;学生处、团委牵头保障学生的正常顺利学习;网信办牵头保障在线教学的技术条件等;各学院做好本单位的教学实施方案。

(二)各学院(校区)应对疫情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运行小组

 长:各学院(校区)院长、常务副院长(副主任)

副组长:各学院(校区)分管本专科教学(实验)工作副院长,分管本专科学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等

 员:系(教研室)主任,分团委书记、副书记,教学秘书,辅导员等

三、教学工作方案

(一)开展线上教学

进一步加快开展“互联网+教学”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在推迟开学的时间段内,停课不停学,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生活,同时也为开学后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奠定基础。

1.课程平台

学校提供“爱课程”“超星”“学堂在线”和“智慧树”四个平台慕课课程、教学服务及学习数据支持。四个课程平台均可以利用电脑、手机、网络等现有设备开展教学活动,帮助教师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融合和迁移课程平台使用手册、在线教学培训安排表及相关课程清单已下发学院。任课教师可根据自己的授课课程实际,结合上述四个平台的功能、技术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和线上授课方式,参加相关培训,开展线上教学。

2.培训时间

为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工作,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请各学院根据上述平台线上培训时间安排,积极组织任课教师在2月17日前参加相关平台培训,学习了解各平台功能,为正式开学前开展在线教学以及开学后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好充分准备。同时,教务处将根据上述四个平台提供的方案,协调开展线上集中教学培训。学校组织的培训面向全体教师,培训时间定于2月18日至2月23日。

3.在线教学运行

线上教学以教师课前安排学习任务、学生登录平台或QQ、微信群等利用视频、音频、PPT、电子教案等提前学习,课中教师给学生讲解并与学生互动答疑、讨论,课后在线批阅作业的方式开展(课后环节教师根据需要自定)教师也可根据网络条件,开展实时在线授课。

在线开学授课日期为2020年2月24日(学校原定开学日期)。任课教师按照教务处下达的教学任务和课表,选择以下适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1已建成在线课程和已上传部分教学视频等符合线上教学需要的教学资源的教师,可直接开展线上教学。

2尚未建设在线课程的教师,可选择引入其它高校同类在线课程,根据我校实际情况选择或补充内容,作为线上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学校教务处统一提供选课清单,统一开通班级、导入学生名单)。

3尚未建设在线课程、也无合适课程引进的教师,可提前录制微课或音频,在课前与授课PPT、教案、电子书、题库等教学资源一并上传学校网络教学平台(http://qust.fanya.chaoxing.com/portal)或QQ群、微信群,开展线上教学。正常开学后,有意愿建设在线课程的教师,可继续完善网络教学资源,逐步建成在线开放课程。

4在网络流量、宽带速度允许的情况下,任课教师可考虑使用平台或QQ“分享屏幕”、阿里钉钉、腾讯学堂等形式开展实时在线教学方式,任课教师需根据课程表,提前三天通知学生预习,同时做好网络出现卡顿的预案。

5教师自选其他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客观原因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学校将在开学后协调学院(校区),调整教学进程,保障教师按时保质完成课程教学任务。

4.过程管理

任课教师可使用学校提供的教学平台加强学生过程化学习管理。通过在线签到、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以及学习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如果存在线上教学没有完成教学任务或质量不能保证等情况,开学后任课教师需与教务科联系补学事宜,做到教与学的保质保量。

学校成立在线教学工作专家指导组。专家指导组的主要工作,一是在学校组织培训期间,协同平台管理人员为任课教师提供相关指导和服务二是在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随时接受教师的咨询,并帮助教师解决教学资源准备、上传和应用方面的问题等。

5.教学监督及考核

学校将使用课程平台监控教学及学生学习过程,保障教学质量。使用线上网络教学的教师需对教学环节进行留痕,学校将对网络教学环节进行相应考核。

6.政策支持

学校鼓励任课教师选择平台提供的已有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此类课程在开学后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优先纳入学校一流课程建设立项项目。具体可参阅: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https://jw.qust.edu.cn/info/1069/5264.htm

教师承担在线教育教学、在线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相应教学任务,视同线下课堂教学计算工作量。

7.相关要求

1各学院(校区)制定应对疫情本专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压实教学管理与教学运行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保证教学计划有序执行,按时保质完成教学任务。

2各学院积极组织任课教师选择教学平台提供的课程或者适合自己的在线教学方式,加入相应的QQ培训群。

3选择平台课程开展线上教学,需填写《青岛科技大学在线教学引入课程情况汇总表》。

4请以开课学院为单位组织任课教师与学生建立QQ或微信群组(承担高密校区教学任务的,包括走教的,由高密校区统一汇总),在教务处发放的任务清单表中填写群组信息或留准确联系方式并上报教务科,由各学院协调学生联系老师入群。

5如有学生进行网上学习存在较大困难,请各教学单位摸排核实具体情况并报教务处备案。

6开展线上教学期间,任课教师不得以任何方式(视频、语音、图文等)发表非法和有违师德的言论。

8.电子教材(书籍)

目前部分出版社提供电子教材(书籍)免费开放服务,全校师生可根据需要登录查看使用。学校将及时发布其他出版社陆续开放的电子教材(书籍)资源。

(二)实践教学调整安排

1.实验教学环节

所有实验课程由学院、教研室(系) 协同相关实验室(中心)根据调整后的正式开学时间和教学进度进行适当调整。正式开学后各学院将调整后的实验安排表报送教务处实验实践科备案。

2.金工实习和电工电子实训环节

以正式开学第一周为准启动金工实习和电工电子实训,按照之前下发的实习实训时间安排依周次开展实训。因本学期缩短教学周数而影响正常开出的实习实训,将安排在暑假进行。

3.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原则上按照往年进度进行,即如果2020届毕业生离校时间同往年时间安排,毕业设计(论文)的提交时间和答辩时间也将基本与往年一致(5月底提交论文,6月20日左右答辩完毕)。指导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研究内容和时间进度。本学期毕业论文管理将全程采用“中国知网毕业论文管理平台”进行,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毕业论文管理平台进行各环节管理。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将于2月24日即各学院完成“师生双选”并成功导入后正式对师生启用。论文撰写期间,指导教师可通过电话、QQ、微信、邮件等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并做好远程指导,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延期开学的这段时间查阅文献,撰写开题报告、实验方案和论文绪论等。实验部分待正式开学后再开展。

4. 毕业实习和其它实习环节

由学院和专业组织的集中性实习全部暂停,属学生自己联系到企事业单位实习的,学院和专业应建议学生暂停。毕业实习由学院、专业和学生根据实习安排提前协调相关实习单位,推迟实习时间。学院和专业根据学校调整后的开学时间和教学进度布署恢复或启动实习。

(三)其他有关事项

1.学生改选、退选课程时间安排。原定于开学初进行的课程改选的开始日期不做调整2020年2月24日起仍开放选课系统,结束日期延长至学生入校后一周,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在选课平台开放期间,学生可正常进行课程退选、改选。

2.补考时间安排调整。暂时取消原定于2月21日-3月1日的补考安排(公共课补考和专业课补考),具体开展时间另行通知。

3.教材发放。发放教材工作的安排,根据学生入校时间另行通知。

4.毕业生工作。2020届毕业生工作按照原工作计划进行,以保障学生正常毕业,具体开展时间另行通知。

5.其他未尽事宜,根据教育厅通知和学校要求及时做出相应安排。

 

附件1.青岛科技大学在线教学参考电子教材(书籍)

2.青岛科技大学在线教学工作专家指导组   


 


 

                                                        

青岛科技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0217日印发

                                    


附件【青岛科技大学在线教学工作专家指导组.docx已下载
附件【青岛科技大学在线教学参考电子教材(书籍).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