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10-02 16:45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文件要求,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0〕15号)(附件1)和《关于开展2020年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申报工作的预备通知》(附件2安排,现就我校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坚持立德树人,专业定位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适应并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理念先进,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改革成效突出。专业管理规范,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2.专业基础扎实,近3年均有招生。

3.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专业课教师硕博比达到85%以上(艺术体育类不低于65%);本专业任课教师近5年内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或主持省部级及以上教改项目,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近3年,专业课教师中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达到100%。

4.基层教学组织健全,不断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开展广泛。

5.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质量一流。学生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积极参与教研、科研及创新创业活动,近3年学生在校期间获得过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或发表学术论文,或获授权专利等。社会责任感强,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

二、申报程序

1.学院为单位申报根据省教育厅安排,本次我校申报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数量限额9个

2.本次申报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以及获批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均可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省教育厅将对申报专业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备选名单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名单。

三、其他要求

具备以下条件的专业点优先入选或推荐:

1.通过国际教育标准认证或国际实质等效认证,且仍处于认证有效期的专业。

2.列入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计划、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的核心专业,或列入省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计划的专业。

3.有国家、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B+等级以上的学科作支撑的核心专业。

4.坚持开放办学,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办学或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

5.专业课教师生师比低的专业。

、材料报送

1.申报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择优确定申报专业和类型(国家级、省级、国家级/省级兼报)并组织填写《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3,《青岛科技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汇总表》(附件4)。

2.已获批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学院,本次如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只需要填写附件4。

请以学院为单位10月6中午12:00将附件3、附件4发至教务处教研科邮箱(jyk@qust.edu.cn),无须报送纸质材料。

联系人:曹新明  王焜,电话:88959197

附件:

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工作的通知

2.关于开展2020年度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申报工作的预备通知

3.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4.青岛科技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10月2日

 

附件【附件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工作的通知.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关于开展2020年度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预备通知).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青岛科技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