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教务处带领马院教师调研天津高校思政课建设
2020-12-03 10:18 马丽娟、王焜 

教务处带领马院教师调研天津高校思政课建设

2020年11月20日至22日,学校教务处副处长付鹏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运君、思政课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马丽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副主任孙倩倩一行五人赴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调研。

付鹏程、张运君、刘庆等拜访了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纪亚光教授(兼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马工程重点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编写组主要成员),并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与研究生培养等问题与纪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付鹏程一行到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思政课课程建设与名师工作室建设。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调研,给予热情接待。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靖教授详细介绍了天师大马院作为全国重点马院的基本概况。李靖表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当前教育系统的一件头等大事,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学院把用好新的思政教材,讲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当成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首位,通过统一培训、集中学习、集体备课等举措,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在高质量的思政课堂教学当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朝阳教授在座谈中详细介绍了天师大教务处对马院的支持与服务工作、思政课教学“三入八讲”教学法、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践教学以及“李朝阳名师工作室”工作开展情况等。

付鹏程首先对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建设工作成绩表示高度肯定。付鹏程详细介绍了青岛科技大学对思政课建设的支持情况,并表示青岛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建设,针对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守好思政课堂主阵地提出,充分发挥课程的主渠道作用,严格落实思政课教学基本要求,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坚强阵地,服务“大思政”,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日常教育渠道。充分发挥教师的关键性作用,切实提升教学效果,要着重利用好实践课程的教学空间,增强学生的获得感,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天津师大教务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思政课建设的大力支持给青科大提供了很多的经验和启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运君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概况、思政课课程建设与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

双方就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展开深入研讨,对于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教学与科研谈了各自的思路。双方表示今后将加强合作,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多交流经验。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表示,此次调研与学术交流活动,日程紧凑、内容实在、信息量大,收获很多,特别是在思政教育本科专业建设、思政课教学内容改革、思政课信息化建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深受启发。

调研组一行还看望了在天津师范大学工作和学习的两位校友——天津师范大学人事处干部岳志鹏(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毕业生)、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博士研究生曹静文(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毕业生)。

此次调研及学术交流活动,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媒体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展开的,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关键课程”的重要举措,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有益支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