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正文
关于做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的通知
2021-04-20 08:26 教研科 

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及《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字〔2019〕76号)等文件精神,我校目前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6个。为扎实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明确定位、强化特色、争创一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思路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明确专业定位,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为引领,推动“四新”建设。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建设一批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提升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和社会满意度。在课程体系、专业综合改革、实践教学、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等各方面高质量发展,发挥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二、建设内容及要求
  各专业对标专业认证、拔尖人才培养及四新建设,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专业综合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主要从以下几点展开: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充分利用好青岛市及学校人才专项支持政策,打造高层次一流师资队伍。建立系统的师资培养计划和配套政策措施,营造宽松、自由、和谐的学术环境,切实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积极培育一批优秀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
(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持续深化。基于OBE理念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培养方案要体现本专业的发展定位、培养目标,符合地区经济发展需要,能够支撑本专业学习成果目标的达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体系体现育人导向持续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三)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
  优化课程体系,加强专业相关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打造一流本科课程。加大高水平教材研究力度,开发新形态、立体化教材,强化高水平教材建设。
(四)加强实践教学改革与建设
  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拓展实践教学内容,创新实践教学模式、优化实践课程体系;加强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和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建设。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路径,建设完善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新机制,推进产学研协同、校政企合作机制创新,通过共建专业、共建基地、共享师资、共建课程、共研项目等方式,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无缝衔接。
(五)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主线,在更新教学观念、创新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完善教育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实践,着力研究和解决本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和存在的短板。在教学成果奖、本科教学建设项目、教学改革项目、教研论文等方面凝练高质量成果
(六)积极参与专业认证
  以国家质量标准为准绳,瞄准教育部三级认证要求,促进专业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进一步加强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力度,提前开展其他类别专业认证的统筹规划工作。
(七)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建设完善的内部质量监控机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建立健全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并持续有效实施。
(八)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及国际化视野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营造良好的国际交流氛围,引导学生进行国际化的学习和活动,培养学生国际化的视野。
三、项目管理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教育部和教育厅相关要求,学校将对获批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展年度检查、中期检查。凡是该项目各年度内未完成预先设定的建设任务,限期整改,并减少划拨下一年度建设经费。整改仍不合格,停止划拨项目建设经费,取消专业所在学院与项目负责人下一轮同类项目的申报资格,项目组成员不得在职称晋升、评奖评优等情况时使用该项目。
四、工作要求
  (一)学校拟于20216月下旬组织专家对获评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行任务论证,请项目归属学院提前准备汇报PPT,由院长进行汇报(汇报限时10分钟,专家询问5分钟)。
  (二)请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于2021620日前将《青岛科技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任务书》(见附件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请以“教学单位名称+一流专业任务书”命名发送至邮箱:jyk@qust.edu.cn。

(三)一流专业建设期为三年,其中2019年获批一流专业《建设任务书》中的“建设任务”项自2020年开始填写,2020年获批一流专业《建设任务书》中的“建设任务”项自2021开始填写,

联系人:曹新明  王焜
联系电话:88959197

附件:青岛科技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任务书

                                   教务处

                                 2021年4月20日


附件【附件:青岛科技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任务书.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