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开展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11-19 13:55  

 

促进“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教材建设,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材形态,积极参与编写适合本校学生使用的高质量特色教材,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新形态教材建设工作。现将部分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本次建设项目的申报只限于新形态教材,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正确反映现代教育思想,体现改革精神,融合互联网新技术,结合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材形态的教材。主要是指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嵌入二维码的纸质教材为载体,嵌入视频、音频、作业、试卷、拓展资源、主题讨论等数字资源,将教材、课堂、教学资源三者融合,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教材出版新模式。

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评选下列新形态教材:

1.符合学校定位和学科优势,具有本校特色的教材。

2.有国家级及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校级一流课程,国家级及省级教学成果奖等项目支撑的教材。

二、申报要求

1.教材编写应正确把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方向,教材内容要求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和系统性。充分反映教学改革的成果,要适应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改革要求,为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创造条件。

2.统筹考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基础学科,鼓励学科前沿和新兴学科领域课程或教学改革创新课程的特色教材编写新教材;鼓励基础较好的教材进行修订,锤炼精品,进一步完善优势学科专业教材体系。

3.合理配套,立体建设。鼓励同一专业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教材配套;同一门课程的基本教材、辅助教材、教学参考书配套。注重纸质教材、电子教材和网络化教材的有机结合,实现教材建设的立体化和多样化。

三、项目类别、数量

项目分为学校重点资助建设项目、一般资助建设项目。重点资助建设项目立项10部左右,一般资助建设项目30部左右。项目建设周期两年。

四、申报条件

申请项目应符合以下条件:

1.申报教材所对应的课程必须是当前本科培养方案中已设置的课程;

2.申请立项应具有1/3书稿或出版社出版合同、协议等相关材料;

3.申请立项的自编讲义或者补充教材应是经过两轮以上教学实践,符合学校教学需要,效果良好,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

4.重点项目申报人需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一般项目申报人需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

5.同一申报人限主持项目1项,可参与项目1项;

6.凡承担校级教材建设项目尚未结题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负责人不得申报新项目;

7.教材编写者要按时完成教材编写任务,恪守学术道德,所编写教材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五、申报材料及申报程序

1、申报材料

1)项目组需认真填报《青岛科技大学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纸质版+电子版)并提供支撑材料。

2)各学院做好项目材料审核工作,填报《青岛科技大学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

2、申报程序

学院根据通知要求,组织申报项目材料审核工作,于2020年11月27日前将所有材料报教务处教材中心,学校专家组评审时间另行安排。  

联系人:徐文雯 电话:88956098  

望各学院以新形态教材建设为契机,将新形态教材与在线开放课程深度融合,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新形态教材在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方面的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青岛科技大学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doc已下载
附件【青岛科技大学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