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开展一流本科课程评选工作的通知
2020-07-24 10:17  

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字〔2019〕76号)精神,按照教育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总体部署,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推动学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决定开展青岛科技大学一流本科课程评选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窗体顶端

一、课程类型

本次申报包括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等五大类型课程。重点鼓励混合、虚仿、实践三类一流课程的申报。

(一)线上一流课程。紧跟大数据时代的教育观念,以“互联网+”“智能+”等现代化教育为手段,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课程信息化资源建设。坚持开放共享、建以致用的原则,鼓励自建线上课程资源,以及建设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引领性强的在线开放课程(慕课)。

(二)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发挥好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建好线下一流课程,实现目标融合创新、内容融合创新、技术融合创新、模式融合创新的课堂革命。

(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课程实际,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鼓励引进国家级一流课程资源,打造适合本校学生特点和培养需要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推动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解决真实实验项目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等问题,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重点支持解决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以及体现校本特色的项目。

(五)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教学与科研相互融合,鼓励和支持教师将科研成果中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部分转化为教学内容,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提升实践创新能力。重点支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范围

1.除通识课之外,纳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均可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学校在职教师,且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2.鼓励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级信息化立项课程、上线的MOOC课程申报。

3.鼓励正高职称教师申报线下一流课程,鼓励在智慧教室开展线下教学的课程申报线下一流课程。

4.除公共课和部分学科基础课之外,原则上同一门课程不重复申报,同一位教师只能申报主持一门课程建设。课程团队组建方面,应为合作在同一教学班实施教学的教师组建团队(如接力课、上下册课程、理论课与课内实践等)。

5.申报课程中,线上、混合式课程要经过至少一个教学周期的运行,线下、虚仿、实践课程要经过至少两个教学周期的运行。

(二)评选名额

学校本次计划评选一流课程数量为60门,其中线上10门,线下10门、线上线下混合式20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10门、社会实践10门。鼓励相关课程跨专业、跨学院或跨学科联合申报。

三、项目评审

各学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择优推荐特色课程参加评选,按要求提交申报材料。学校汇总后将组织专家评审,依据《一流本科课程评审指标参考》,按照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遴选产生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对申报课程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网上无法显示完整内容和教学活动的课程不得推荐。

(二)材料报送

1.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负责人按要求填写《青岛科技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2)、《青岛科技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5),请于8月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上述材料电子版以“学院+一流课程申报”发送至jyk@qust.edu.cn,逾期将不予受理。

2.申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课程需填写《青岛科技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附件3)、《青岛科技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5),并根据《青岛科技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简介视频及教学引导视频技术要求》(附件4)提交视频材料,请于8月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上述材料电子版以“学院+一流课程申报”发送至jyk@qust.edu.cn,如视频过大可以直接拷贝到综合办公楼3003室教研科。

(三)联系方式

线上、线下、混合式、实践一流课程申报

联系人:付鹏程  曹新明

 话:88959197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

联系人:李钟超

 话:88959282

 

附件1:一流本科课程评审指标参考

附件2:青岛科技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附件3:青岛科技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

附件4:青岛科技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简介视频及教学引导视频技术要求

附件5:青岛科技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四日

附件【附件5:青岛科技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20年).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一流本科课程评审指标参考.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4:青岛科技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简介视频及教学引导视频技术要求.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青岛科技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青岛科技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