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20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020-04-30 15:25  


各学院、校区:

为保障本科在线课程的教学质量,切实加强本科在线教学过程管理,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结合我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课程线上教学实际开展情况,学校定于本学期第十一周至第十三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

(一)线上课程教学

教务处将开展线上期中课程教学检查工作,组织教学督导组深入课堂实施教学督导,按照“保证课程质量、线上与线下教学同质同效”原则,检查在线教学的整体运行情况、课堂教学质量状况、学生学习效果以及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课堂教学进行评分,主要检查内容包括:

1.在线课程资料:如学习目标和教学任务安排、教学资源建设情况(电子教材和讲义、多媒体课件、录课或MOOC视频资源等);

2.教学实施:教学方案调整、教学进度、课堂师生互动、辅导答疑、作业批改反馈、课堂出勤管理等教学情况; 

3.课程考核方式:包括过程性评价和考核方式(课堂研讨、作业、课程报告、随堂测试、实践应用等);

4.教学改革:保证在线教学质量的措施、在线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情况、课程思政教学融合情况。

(二)期中考核(考试)

各学院、校区负责组织安排本单位课程的期中考核(考试),制定课程考核方案,确保考核质量。平时没有安排随堂测试、单元测试等过程性考核的课程,原则上应安排课程的期中考核(考试),考核(考试)方式由各教研室根据课程特点灵活安排,期中考核(考试)成绩应作为课程总成绩的组成部分。

(三)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

全面检查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教师指导和学生完成情况、毕业设计(论文)中期质量,重点落实因学生无法返校实验毕业设计(论文)方案调整实施情况和导师在线指导过程记录情况,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二、推进线上教学过程性考核

为保证在线教学效果和质量,学校鼓励教师针对线上教学特点,在课程的过程性评价、考核和考试的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改革和探索,支持教师根据课程特点采取科学合理、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考核和考试。

任课教师应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强化课程学习的过程性评价,采用课堂研讨、作业、随堂测试、课程报告、应用实践等多种灵活方式检验学生学习效果。

过程性评价和阶段性考核应贯穿课程教学的全过程,以公平公正为基本原则。应加大本学期在线教学期间课程平时成绩(包含作业、随堂测试、期中考试等)在最终成绩中的占比,请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确定课程成绩构成比例(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并及时告知学生。

三、工作要求

各学院、校区要高度重视,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注重实效,组织好、落实好期中教学检查各项工作。

各教学单位要系统梳理在线教学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探讨改进措施,及时发现典型案例,并开展在线教学研讨和交流等活动。以此次在线教学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共同营造一流教学文化,推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

各学院、校区请于5月25日前完成本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等各项工作,形成书面总结报教务处备案。学校将各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年度教学工作考核的依据。

联系人:周晓英   88956977

工作邮箱:zxy@qust.edu.cn

 

 

   教务处  

2020年4月3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