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应用物理学专业虚拟教研室”举办教学报告会
2022-12-21 14:09 教研科 

为进一步加强虚拟教研室建设,利用虚拟教研室平台实现教学相长、促进教学水平提升,1220日晚上,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应用物理学专业虚拟教研室举办线上教学报告会。应用物理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王霞,教务处副处长付鹏程,数理学院院长杨树国,副院长郭广海,虚拟教研室全体成员以及来自济南大学、聊城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120多位专家齐聚云端。研讨会通过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线上钉钉平台”以线上的形式举办,会议由王霞主持,陕西理工大学原校长何宁做了《掌握方法成就名师---和教师们谈谈名师的教育方法》的报告。


以金庸小说中武林名师教授徒弟为例,将其中与教育教学方法相关的内容进行提炼,从六个方面具体讲解名师素养的基本组成,同时阐述了高校教师如何借鉴这些案例,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成为名师。整场报告由小说人物引入并层层展开,别出新意,不仅对金庸的小说有深刻的分析,更阐述了他对教育规律和教学方法的独到见解,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广泛赞同与热烈探讨。聊城大学教授王文军表示报告勾起了一代人的回忆,同时作为一名老师应当从报告中的七个方面认真总结,提升自己。济南大学教授张海鹍肯定了掌握方法才能成就名师的重要性,同时讨论了教学与科研如何相长的问题。郭广海则参与讨论了小说中教育反例对我们教学过程的启迪作用。

王霞表示,报告结合武侠小说分享了教学方法及教学名师的素养组成,寓教于乐,不仅传递了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交流了教学方法与创新,更启发了教学新思路。同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勉励各位成员:“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下一步,全体成员将继续拓展思路,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深入提升教师对教育教学规律的认识,切实改进和提高教学方法和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应用物理学虚拟教研室总体建设质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