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持续提升创新教育能力 全面推进创新专业融合—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暑期TRIZ工作坊圆满结束
2021-07-20 17:53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716日至19日,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课程建设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暑期TRIZ工作坊在崂山校区举行。来自全校15个学院的110余名教师和学生参加培训。党委常委、副校长吕万翔,教务处处长王霞等应邀参加了开班典礼并致辞。学校邀请马立修、郝宏波、常志强等国内知名专家亲临现场授课、指导。青岛科技大学创新与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褚庆柱等参加经验分享及交流活动。


山东理工大学协同创新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立修做了“技术创新 无限可能”专题讲座,讲座中马立修结合自己多年的创新学习和教育的经历,分享了创新方法课程在大学生培养及专业技术创新中的心得与体会,他提出创业的基础是创新,创新的目的是应用,创新必须与专业需求紧密结合,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凝练创新方法,达到学以致用。哈尔滨医科大学常志强老师以“TRIZ理论系统化实践应用模式”为题做专题系列讲座,并以“口腔快速收集产水回收系统”、“亚克力板内置LED灯窥器TRIZ理论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实际案例出发详细阐述了大学生基础理论与实践脱机的解决思路。包头稀土研究院郝宏波工程师以“TRIZ中的创新思维在工程技术中的运用”为题阐明了利用TRIZ理论不仅能对工程问题进行有效研判,还能针对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经过四天的进展学习,学员与团队之间思维碰撞,协同发展,取得了预期效果。此次工作坊旨在进一步提升TRIZ课程任课教师的实践能力和授课质量,加快创新方法与创新设计课程建设,推动我校专创融合课程改革,提升我校大学生创新理论、创新思维、创新技法和创新实践的综合应用能力。下一步,学校将联合省内外优势力量和资源努力把工作坊建设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习研究共同体,为一线教师创新教育成长搭建坚实平台,逐步形成创新教育山东品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