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海洋学院举行劳动实践课集体备课会 “五育”协同打造全面育人体系
2021-04-16 17:1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青岛科技大学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的文件精神,教务处近期组织召开两场劳动教育实施座谈会。海洋学院对劳动教育推进工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学院研讨会,制定学院劳动教育实施细则。

海洋学院《劳动实践》课程教学团队前期多次与教务处就劳动教育课程名称和学时、课程内容设计、制度建设和保障等方面的设想进行反复沟通,并于415日下午,在海洋学院会议室举办“海洋学院劳育集体备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宪锋作为课程负责人参加备课会,副院长李昉主持,各系课程骨干教师参加。


周宪锋在讲话中提出,《劳动实践》课程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的培养要求的重要载体,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五育”一体,形成具有海院专业特色的协同育人体系。

李昉就学校开设《劳动实践》课程的基本要求、教学大纲制定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从学院海洋科学系、食品质量与安全系、生物工程系、轻化工程系抽调的课程骨干教师分别就“课程考核形式”、“考核标准”、“如何协调全院统筹安排和彰显专业特色”等具体实操问题进行了集体备课规划和研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一定按照OBE的理念,切实提高劳动课教学的感染力和专业性、实效性,让劳动课实起来、燃起来、活起来,把“德智体美劳”五育打造成牢固的完备的育人“五环”。

教务处对海洋学院的劳动教育实施推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各学院在劳动教育课程开设、学科渗透、活动固化、文化涵育的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充分发掘劳动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创新方面的育人价值,提供有力条件保障支撑,构建多元化劳动课程体系,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劳动综合育人格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