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青科大召开山东省本科高校教改研究重大项目子课题专题研讨会
2021-03-30 13:44  

 

近日,由青岛科技大学承担的山东省本科高校教改研究重大项目子课题“理工类专业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专题研讨会在弘毅楼D210召开。课题负责人教务处处长王霞及课题组骨干成员参加研讨。

王霞首先对课题组骨干成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参加课题研讨、交流研究进展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是我们开展课程思政相关研究的根本遵循,基于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课程思政建设基础,由我校来承担理工类专业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研究具有天然的优势,更是一项重要的荣誉。早在2014年,我校数理公共基础课教师就开展了读好书、增内涵、立师德、强育人教师读书班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公共基础课教师的综合育人能力,让全校理工类专业学生学有优教。20165月,我校数理基础课教师在全校理工类专业中开展课堂三分钟、传播正能量活动,打造全员育人新理念、新平台,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山东教育、齐鲁晚报、青岛日报等重要新闻媒体均给予相关报道。2017年,学校教务处分两批次组织课程思政骨干教师赴上海大学学习课程思政建设;同年,学校举办课程思政研讨会暨示范课活动,特邀上海大学课程思政专家前来交流互动,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多所驻青高校参与此项活动,实现了校际联动学习交流,促使课程思政理念形成区域广泛共识。2018-2020年,我校重点建设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试点课程78项;在全省率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评选,评出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5名,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8个;重点建设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专项20项。学校投入课程思政配套经费支持共计146万元。

王霞强调,坚持求实与创新是做好研究的根本原则,课题主要聚焦理工类专业人才培养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数理、外语、体育、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立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根本问题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对于创新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进一步丰富课程思政建设内涵,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研究“理工类专业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就是在遵循“课程思政”这一核心育人理念的指引下,持续深化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挖掘凝练一批可供推广和复制的课程思政经典教学设计与案例资源,广泛探索将思政教育纳入各专业课程教学目标的路径,深入挖掘剖析课程的思政元素,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拓新教材形式,改革评价考核方式,大力夯实人才培养质量。

来自数理、外语、体育、计算机等承担公共基础课课程的团队骨干成员围绕课题目标和实施方案,就各自课程思政教改情况、课题进展、阶段性成果、疑问与困惑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逐一进行了阐述。王霞认真听取了各成员的汇报并就下一步的工作做出具体部署:一是在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的同时加强学习,精准把握专业与思政之间融合共通的关系,以研促教,争取让课题理论成果引领全校乃至全省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二是注意过程性材料的收集与归纳,要全面清晰地看问题,善于总结发现问题的相似性与差异性,重点突破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教学中的“难点”与“痛点”;三是课题组成员要继续发挥团队精神和责任意识,积极参加集体研讨,增进思想交流,共同完成好课题任务。


此前,课题组已组织召开课题启动会和专题研讨会,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思路和研究内容展开过多轮次线上线下研讨,统一了研究目标并及时扫清了课题进展中的疑问与困惑。课题成员在研讨交流中一致表示,每次研讨会都是一次头脑风暴,都是一次对课程思政的重新认识,会后将及时总结意见建议,合理调整研究思路,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将研究工作做深做实,以丰富的研究成果,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