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周本专科在线教学质量周报
2020-03-30 15:04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周密细致部署延期开学和网络在线教学事宜,确保延期开学按期上课。2月24日起,全校师生通过学习通、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和QQ、腾讯课堂、钉钉等及时通讯工具,多途径开展网络线上教学,教学秩序顺畅、教学效果良好。现将第二周教学情况反馈如下:

一、全校线上教学整体情况

线上开学第二周,任课教师网络教学更加熟练,学生参与度也比上一周有所提高。本周有1170位教师实施了线上授课(其中本地上课的教师1039人,外地上课的教师131人),共授课2285门次,教师开课率达90.28%,学生上线学习数量251561人次,学生到课率为97.2%,教学授课环节流畅,学生适应性强,学校总体线上教学运行良好。

学校根据老师们上一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线上教学调查问卷中发现的情况,及时调整培训内容,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由于多数教师采取实时在线音视频直播的教学形式进行教学,教务处在培训中强化了板书在实时在线教学中的应用以及提高线上教学互动的技巧;对于使用MOOC等线上教学资源授课的教师,增加了如何开展课后答疑等培训内容。老师们发现影响教学效果的关键因素在于学生的参与度,围绕着如何提高学生线上教学的参与度,许多老师在培训群内将自己的经验予以分享,共同提高线上教学能力。

二、学生线上学习情况

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更好的为老师们提供线上教学支持,3月3日教务处对疫情期间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开展问卷调查,研究学生线上学习现状和规律,探索教学方式和管理办法。截止到3月6日,全校共回收调查问卷13209份。

1、学生学习端硬件使用方面:学生更倾向于使用手机进行学习,其次为电脑。

 

图1:学生选择网上上课的设备情况

 

2、学生计算机网络水平方面:调查结果符合正态分布,绝大多数学生表示会使用线上学习平台,能够满足线上学习。

                                                   

 

 

 

 

 

  

图2:学生计算机网络水平分布

3、在实际线上学习方式方面:使用“教学平台”和“即时通讯软件”进行实时在线学习的人数占比分别为91.6%和84.15%;使用“MOOC”和“电子课件”学习+答疑的占比分别为52.11%和62.11%;使用形式最少的是组织互动讨论,仅占比32.59%。由此可见,学生使用最多的学习方式是实时在线音视频直播这种形式。

图3:不同的网络学校方式所占的比例

4、在学习任务设计的倾向性方面:学生更倾向于通过实时在线学习,辅以课后作业和习题的形式,占比54.54%;通过“在线教学资源学习,辅以课后答疑”形式,占比20.89%;通过“PPT+阅读资料,配合课后作业和习题,师生线上讨论区答疑解惑”形式,占比23.85%。这种学习倾向和目前教师们采取的授课形式基本一致,调查问卷信度和效度较高。

图4:学生对于学习任务的倾向情况

5、学生学习平台的使用方面:线上教学课程平台中“学习通、超星泛雅平台”和“雨课堂、学堂在线”平台使用量大,占比分别为74.59%和65.01%。调查中发现,学校新建成的“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综合平台” 也应用到了此次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学形式多种多样、教学内容丰富。

图5:网络授课平台使用比例

6、在学生在线学习形式倾向性方面:学生更倾向于跟随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而不是自己利用线上教学资源自学。学习形式本质上仍较为传统,学生通过线上教学资源自学的意愿不足。

 

 

图6:学生对于学习形式的倾向情况

7、对课后作业和习题量的学习时长倾向性方面:近半数学生倾向于课后半小时左右,该倾向性与教师问卷中老师对此类问题的倾向性保持一致。选择不安排作业的仅占14%,整体上学生的学习意愿比较强烈。

 

图7:学生对课后作业和习题量的需求情况

三、学生评教评学方面

调查问卷针对学生学习体验搜集了老师是否选择了合适的网络教学平台、是否提供了足够的教学资源、教学活动组织是否合理、是否对班级进行了有效的管理、对课程的考核方式是否合理、是否清楚的解释了每堂课程的目的和要求、是否清晰讲解了课程的知识和内容、上课时是否充分考虑了学生的学习情况、上课时与学生沟通是否顺畅、是否鼓励学生互动等方面,共计十个评教测量点。这十个测量点收集到的数据基本一致,选择非常同意的学生占比约为30%左右,选择同意的占比60%左右,十道题目整体满意度达90%以上(具体问卷报告见附件)。通过交叉分析,十道题目结果均为正相关,学生学习体验一致反馈较好。

 

 
                      图8:学生对老师是否选择了合适的网络教学平台的评教

 

图9:学生对老师是否提供了足够的教学资源的评教情况

图10:学生对老师上课时与学生沟通学生互动的评教情况

 

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98.7%的学生反馈老师授课时传播了正能量的教学内容。96.25%的学生对教师传播正能量或教学中渗透的适合学生身心健康的言论的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满意。

图11:老师授课时是否传播了正能量的教学内容

调查问卷中针对学生的学习教学材料、听讲思考情况、线上与老师交流情况、参与线上教学活动情况、学习参与度、学习积极性与学习兴趣,共计7个评学测量点进行了学生自评(具体问卷报告见附件)。根据统计,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自评优良率达90%以上,绝大多数能够积极参与线上学习,认真听课,积极与老师互动,学习兴趣高涨。

12:学生对老师发布的教学材料学习情况的自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社会和各个行业造成了强烈的冲击,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高校教学,为了减少因延期开学对正常教学环节的影响,各大高校均已启动线上授课。从调研中反馈情况来看,全校教学授课环节流畅,学生适应性强,学校总体网上教学运行良好,网络授课未对教学产生重大影响,学生参与度较高,部分学生反映出在疫情期间学业辅导和特殊补助等方面的需求,应予以关注,特别是心理疏导方面须予以重视并及时提供支持。

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学生更倾向于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而不是通过电子教学材料自学,学习方式也更倾向于通过实时在线学习,辅以课后作业和习题的形式。学生对学习体验和学习情况的满意度反馈较好,平均满意度达90%以上,可以看出目前线上教学情况明显好于预期,广大学生反映较好,也为接下来全校进一步开展信息化教学增添了信心。

青岛科技大学 教务处

                                    2020年3月

 

附件1:青岛科技大学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调查问卷(学生版)问卷报告

 

附件【附件1:青岛科技大学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调查问卷(学生版)问卷报告.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