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英才计划2015级学生成长与学习成果侧记(四)——机械工程专业
2019-04-29 16:58  

机械实验151班作为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英才计划”的试点班级,身担学校发展重任,勇挑机电创新大梁。班集体先后获得2017年“山东省优秀班集体”、2017年山东省“三下乡”优秀团队。班级连续三年获得青岛科技大学“优秀班集体”、“红旗团支部”等诸多荣誉称号。在大学四年学习生涯中,同学们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为机械实验151班更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志坚行苦,只争朝夕

非学无以成才,非志无以成学。作为“英才计划”的一份子,同学们立志成为“英才”。从大一开始,就树立起远大目标。他们脚踏实地,好学不倦,展现着“五有科大人”的风采。积极开展集体自习活动并划分学习小组,组内成员相互讨论,夯实课堂知识,为以后创新、就业、深造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同学们的不懈努力,班级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59.1%。班级平均绩点为85.21。临近毕业,班级的各个同学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路。其中,在2019年的考研中他们取得了410分、396分、386分379分等优异的成绩。班级里有12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985、211名校继续深造学习。郭文龙同学缘于着对橡胶行业的热爱,进入了“高校软控股份有限公司”,为橡胶行业添砖加瓦。被推免至山东大学的刘凯同学回忆在实验班的生活时说:“在机械实验班这个大家庭里,大家学习都很认真刻苦,相互竞争,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因为是大二才补录到实验班里,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很快的融入到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在竞争中成长,在合作中进步。”

独树一帜,别具一格

为满足“智能制造2025”,“工业4.0”的人才要求,在夯实所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实验班同学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竞赛、学科类竞赛等活动,实现创新活动的全覆盖,班级成员获奖率达96%。在参加数学竞赛、力学竞赛、物理竞赛、英语竞赛等活动中,同学们对所学理论知识进一步深入理解;通过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节能减排大赛及老师们的科研项目等创新设计项目,锻炼同学们的思维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同学们还积极申请专利、考取技能等级证书,提升专业技能。在大学四年的科技创新活动中,实验班同学获奖人次达100多人次,其中刘广畅同学获得两次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一等奖,何天放同学和杨明亮同学在参加2016年物理竞赛和2017年周培源力学竞赛时取得全校最好成绩。黄修胜、孙伟杰、侯振国、何天放同学作为机电学院机器人中心的主力军,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时三十余人次获得过各级奖项。在大学四年班级同学互相带动,互相帮助,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6人次获省级一等奖5人次获省级二等奖。保研至中科院的何天放同学说:“实验班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能够为有志于参加科技创新比赛的同学提供很好的硬件条件和更多与老师接触的机会,并且可以与周围的同学共同参与,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朝气蓬勃,与时俱进

实验班积极做好各项党建、团建工作。班级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班级内目前有一名中共党员、一名中共预备党员、9人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在2017年十八大召开之际,班内组织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活动,分组展示自己对于十八大召开和习总书记报告的理解感悟,同学们了解我国的基本发展情况、对于党的最新的政策方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表示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更深入的学习,不负党对青年学生的期盼,使自己成为社会发展的栋梁。

此外,班级多次班级活动增进同学感情。通过举办滑雪活动,同学们锻炼身体舒缓身心,在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后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通过沙滩烧烤活动以及家庭旅馆等活动,同学们在切磋厨艺时锻炼自己。此外班级还举办过真人CS,参观青岛博物馆等活动,这些活动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的同时,增进了班级的凝聚力,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

力学笃行,勇往直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班级狠抓学习的同时,也重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2017年,班级全体同学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远赴广西桂林橡胶设计院和桂林橡胶机械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学习,并且获得了山东省“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团荣誉称号。在专业课老师的带领下,班级深入到青岛软控、赛轮橡胶、大连橡塑等多家知名企业进行参观实习,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使同学们对本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了解了橡塑加工行业的发展现状。实习活动得到了实验班同学的认真对待,积极的讨论过程中不懂的问题,每次实习活动结束,同学们都自发总结实习心得,收获满满。

才能兼备,全面发展

实验班同学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班内同学参加过各种省市级文体活动。陈慧同学多次代表学校参加舞蹈演出等文体活动,何天放同学多次担任校辩论赛的评委,宋沂轩同学曾代表学校参加大学生足球比赛。其他同学在学校社团建设,图书馆管理中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社会实践方面,班内同学多次自发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王凯同学与青尘志愿者一起多次参加各种社会义工活动。冯政恒、孔新宇同学在青岛海上祭祀活动中担任志愿者。班内同学还在cba、中甲联赛、青岛马拉松等文体志愿者活动奉献自己。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实验班同学将肩负时代的使命担当,认真刻苦,脚踏实地,让青春无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