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英才计划2015级学生成长与学习成果侧记(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2019-04-29 09:10  

第一篇·班级介绍

化工实验151班成立于2015年9月,现共有团员20人,其中包括2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经过这两年多年的相处,从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该班级慢慢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凝聚力与文化氛围。

【班级建设】

在政治思想方面,积极宣传党团各项举措,同学们也热情响应,积极参与党校培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在班级管理上,通过民主投票选举的方式组成团支部与班委共同管理支部及班集体,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在学风建设上,他们通过成立学习小组等方式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而开展的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又让同学们更深入地认识彼此,锻炼自己,提高了独立自主、与人沟通共事的各种能力。

【班级荣誉】

2015-2016年“先进班集体”;

2015-2016年“优秀班集体”;

2016-2017年“优秀班集体”;

2015-2016年“五四红旗团支部”;

2016-2017年“山东省先进班集体”。

班级致力于为班级成员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形成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在学习、工作和各项活动中起模范带头的作用,带动促进各项建设顺利进行。

第二篇·政治思想

化工实验151班紧紧围绕思想工作,使同学的思想意识和政治素质有了普遍提高。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校党、团委为工作中心,以求是、创新、务实为原则,全面提高班级成员的综合素质,并以思想教育为主线,专业学习为中心,科技活动为载体,社会实践为助力进一步加强班级的全面建设。

班级致力于政治思想建设,积极开展党团思想政策的宣传和活动开展,根据班级成员关于思想上要求进步的实际情况,宣传并开展入党知识学习活动。班级通过召开班会、团支部会议、开展马列小组活动等形式,带领全体同学认真学习了《青岛科技大学学生行为规范细则》、《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青岛科技大学优良学风班评估评选办法》、《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鼓励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参与党校培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增加时政关注度和敏感度,并热烈开展讨论和学习。自班级成立至今,全体成员均提交入党申请书,发展了11名入党积极分子并有两名同学成为正式党员,一名同学成为预备党员。

班级成员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国家法令,勤奋学习,发奋成才,积极响应并参与校、院及班级各项活动,遵守班纪。

第三篇·学习竞赛

化工实验151班努力开展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大家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平台,同学们通过自身努力获得不小成就,为班级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在前两学年挂科率仅为1.4%,成员一次性通过四级考试概率高达92%。

因为成绩优秀,多名成员荣获省级以上奖学金,下面是部分奖学金名单:

2016-2017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孙梦、李壮

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孙梦、李壮

2017-2018学年省政府励志奖学金                    刘凯

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孙梦、李壮

2018-2019学年省政府励志奖学金                    刘凯

在竞赛方面,化工实验151的同学们更是表现突出:

2016年物理竞赛全国二等奖                         刘凯

2016年数学竞赛全国三等奖                         余吕航、滕雨均

2016年数学建模研究生赛全国三等奖                 刘凯

2016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二等奖;           刘凯

2016年数学竞赛山东省三等奖                       李壮、孙梦

2016年山东省物理实验创新大赛省级二等奖           王凯、王壮、田梦媛

2017年数学竞赛山东省二等奖                       王凯

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三等奖               余吕航

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轩辕书天、崔吉荣、

李鹏

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二等奖         侯金法、刘凯、李振华

2018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三等奖               李壮、张莹等10人

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         孙梦

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三等奖         轩辕书天

第四篇·成员发展

化工实验151班依据自身发展的同时,鼓励同学发展个性,在团学方面积极进取,学习各类组织的先进思想文化,努力将班级建设的更加完善。

班级成员李岩现任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学生会网建部部长;

刘凯现任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科技协会会长及社团联合会副主席;

除此之外,在前两年的大学生活中,班级多人曾在学生会、社团联等担任重要职位,锻炼自己,培养才能,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在为各自组织添砖加瓦的同时,也增添了支部活力,带动支部成员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

第五篇·社会实践

一、班级不断培养成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志愿者在行动

化工实验151班积极学习、努力创新,并不断在实践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志愿服务达到全员参与。在班干部的鼓励带领下,成员不仅仅是局限于苦学,而是纷纷投身于社会实践,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青岛市优秀志愿者、无偿献血、山东省高校大型赛事优秀志愿者、敬老院志愿服务、支教、青岛上合峰会等等志愿服务当中都有班级同学活跃的身影。

二、团支部不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拓展第二课堂

团支部注重培养成员拓展学习范围,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通过深入化工企业学习、“三下乡”等形式不断拓展团支部成员视野,提高成员的学习与实践能力。

第六篇·活动创新

化工实验151班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丰富校园文化、构建和谐校园为统揽,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为繁荣校园文化,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活动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有志青年接触社会、走向成功之路构造了桥梁。

一、“沐风”活动

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每年都会为新生举办专业介绍会,但是,由于学生自身的认识以及各方面能力的原因,这样的专业介绍会所达到的效果不尽人意。另外,现在的学生更加倾向于从就业环境来考虑自己的目标,对将来在职业生涯面临的生活和挑战并不了解。在这样的背景下,“沐风”取自古语“耳提面命,如沐春风”,作为一个交流和分享的聚会,邀请化工专业的专家教授以及化工行业的从业者作为“先行者”来为学生现身说法,以期学生能够对化工这个专业有着更为深刻的洞见。

讲谈以问卷的形式向到场的同学进行了调查,在问卷的总结阶段,同学们将调查的结果进行以下分析,以回馈各位领导对活动后期的支持与关注。

由于讲座主要参与的是化工学院大一、大二年级的同学,所以对化工设计方面了解甚少,因此,讲座对于同学们在大学中在设计方面的学习起到了一定的指引作用,也在化工方面的发展走向有了更清晰明确的思路。

会议中,主讲人和各位教授的结合个人的工作经验和对化工设计的项目设计阶段流程、工艺说明等,使同学们对化工设计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对化工设计领域工作也理顺了思路,许多同学表示这是对自己在化工方面视野的全新拓展,对化工设计的一般流程也有了大致的认识。

大多数同学表示,会议解答了他们对化工设计方面的疑惑,例如三井杯化工设计大赛的开展,以及化工从业者的日常工作内容,专家生动的互动交流式讲解,让到场观众觉得收获颇丰。                                                                                                                                                                                                                                                                        

化工设计,这一门与化工专业学生息息相关的学科,对于我院学生是一门基础课,专家的讲解让其在大学生心目中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对以后的择业也是难得的收获。此次活动在我院反响强烈,我院也诚挚希望能够今后进一步与设计院的各位专家学者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互动。

二、“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主题班会

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后,大多数学生对于“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内容认识不够深刻。为了响应化工学院分团委的号召,该支部在班级内开展“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主题班会 。通过本次班会,让支部成员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内容能够有一个更为深刻的认识并努力将其作为自己日常生活的指导,紧跟时代的潮流,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大学生。

活动以讲授为主,带领同学们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相关知识,更深入的认识了解党组织的号召。同时穿插提问等有趣的游戏,使同学们趣味学习,娱乐学习,欣然了解相关文化知识。

此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深刻认识,以知识奠定青春奉献的基础,树立新一代青年的良好风貌。立志高远,立足平实,把握青春奋斗与奉献的航向。具体都是立足本身,从小事做起,自觉树立和培育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自己塑造成栋梁之才。

三、拥抱新时代,争做新青年”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上来,有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青年群体中的宣传,迅速在班级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举办了该系列活动。深化了同学们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坚定了对党的领导的信心。在以总书记为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同学们勇于承担历史责任,争做新青年。

四、各类班级活动的展开及校院活动参与

1.“体验残疾生活,关爱残障人士”

通过这次活动,在情感态度价值观上,培养和提高了同学们的爱心意识、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出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强烈意识;知识上,丰富了关爱社会、助人为乐的知识和本领,积累了社会经验,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能力上,培养和提高了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感恩父母的实践能力和主体参与、团结协作的能力;思想觉悟上,全面提高了思想道德素质,提高了思想觉悟,立志成为“五有”科大人。

2.学习经验交流会

通过该活动,可以达到让同学们相互交流的目的。让同学们获得相互学习的机会。每次交流会上同学们都能学习到别人身上的长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能够博百家之长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同时,每次交流会都有不同的主题,也能拓展同学们的视野,丰富同学们的知识,激发大家的学习劲头,更好的发展和完善自己。

3.文明课堂、家庭旅馆、撕名牌、假期趣事等班级活动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及自豪感。让化工实验151这个大家庭更和谐,更可爱!

4.除了诸多班级活动,全班同学还积极参与各项校院活动。“五四”大合唱、一站到底、女神驾到、幸运502等等都有同学们班级同学的影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