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示范课暨教学研讨会
2019-04-01 10:48 教发中心 

3月26日下午,经管学院在419会议室举办了经管学院“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示范课暨教学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前院长杜裕禄、教务处处长王霞、宣传部部长任允晓、组织部副部长孟兆国、教务处副处长马骥等机关部门领导及学院全体青年教师、系主任、教学督导员观摩了本次示范课,活动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德成主持。

会上,教师张玉、林琳、于龙振和祝晓波分别进行了“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展示。张玉老师在税法课讲述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与征税范围的专题时,以影视明星范冰冰偷逃个税为引入案例,强调公民依法纳税的重要性,通过说明国家税收的最终去向,帮助学生理解公民为什么负有纳税义务;林琳老师在系统工程课讲述系统思想的专题时,追溯了中华文明中系统思想的精髓,加深学生对系统思想理解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于龙振老师在数据库管理课程讲述结构化编程内容时,引导学生思考如何用“if….else”程序结构体现中美俄大国关系的因果走向,通过让学生设计中美俄大国关系的剧情游戏,提升学生编程能力的同时,培育学生的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将爱国热情自然的融入到课程教学当中;祝晓波老师在经济学课程中,通过“最后通牒博弈”的微实验,让学生亲身体验博弈行为,帮助学生分析认识只有诚信、公平,友善,才能在合作与博弈中更好的获益,很自然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经济学理论教学有机的融合在一起。

           

      示范课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对示范课进行了点评和讨论。王霞处长指出,“课程思政”首次提出于2016年,目的是更好地实施三全育人。以上海大学为代表的很多高校在课程思政方面做的非常好,我校也于去年展开了课程思政的立项。经管学院“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活动有创新,几位老师示范课将思政元素结合融入的非常好、非常实,做法值得推广。

           

杜裕禄院长指出,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知识的传授是“教书”,课程思政则强调   “育人”,特别是品德的培育。教师要加强自身修养,才能在思想、行为、情绪和言谈举止中体现正能量,教师要做好课程思政,必须要“有立场、有观点、有方法”。

           

宣传部部长任允晓指出,课程思政并不是形而上的,而是涵盖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经管学院的“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活动发动的范围广,影响面大,几位老师的示范课将课程知识点与思政内容融合的非常好。教师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做到守正创新,才能在课程思政中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任部长建议,开展“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还远远不够,课程思政应该从课上拓展到课下,从课堂教学拓展到实践教学,课程思政的成果要进一步凝练、拓展、提升,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组织部副部长孟兆国指出,几位老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既有正面的例子,也有反面的例子,将思政元素以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很平和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教师在课程思政中要深入思考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工作“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1F40B85DF90DB29C3FCC5F490D7_26BC7D3E_9F906 (1)

经管学院副院长董华做了简单的总结,指出经管学院的课程最容易与社会热点和时事政策相结合,经管学院的老师课堂上实现课程思政有天然的优势,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经管学院的课程思政还有许多值得深入思考探索的领域,教师要针对新一代大学生的特点,思考如何以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将思政元素自然而然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德成最后强调,学院要继续做好 “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活动,挖掘更多的课程思政亮点,将经管学院党建工作与“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活动相结合,形成经管学院三全育人的长效机制,成为学校党建和育人工作的品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经管学院于2018年11月在全体经管学院教师中发起了“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活动。全体老师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共提交了127门课程“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经过学院教学委员会专家的评选,共评出21门课程思政优秀课程,最后选取了得票最多的4门课程作为学院的示范课程。“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活动彰显了经管学院的特色,不仅有着很好的教育作用和示范效应,还以一种独特新颖的形式推动课程思政在二级学院的落地落实,对于学院教学改革和学科专业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经管学院全体教师将进一步主动参与课程思政建设,逐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知识的传授中,将思想的引领和价值观的塑造融入到教学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帮助学生育德成才。    

193C9CFCBF71FA786DB599708B6_30C072DE_FEC8A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