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语言文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网   >   普通话培训测试   >   正文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青科“语”你一路同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29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青科“语”你一路同行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提升普及程度和质量,8月19日,因疫情防控的需要,青岛科技大学赴新疆喀什英吉沙县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通过线上的形式,与新疆喀什英吉沙县的参培学员们相聚云端,共同开启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与普及工作。

在实践活动期间,青岛科技大学服务队的志愿者同学与新疆喀什英吉沙县地区的参培学员进行了初步的交流以及了解学员们的普通话使用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对教学方案进行了修正,对学员们的普通话发音缺陷,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教学方式为大小课堂交叉进行,大课堂由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传媒学院杨洋老师和省级普通话测试员、艺术学院王琳老师进行理论的讲解,小课堂由志愿者同学对学员们进行一对一辅导教学,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中。



杨洋老师和王琳老师通过将音乐与普通话发音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们绘声绘色的讲解了声调的起伏变化特点,通过《我和我的祖国》、《阿拉木汗》等歌曲让学员们在音乐声中感受到语言声调的相通之处,学员们学习积极性高涨,热情的与老师进行线上互动,学员们在歌声中感受到学习普通话带给他们的快乐,青岛科技大学服务队也感受到了来自新疆学员们的热情。


理论是实践的眼睛,实践是思想的真理,理论学习之后,学员们转入小课堂,志愿者同学们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轮流担任领读者的角色,找到学员的发音为题,进行点对点的纠正,耐心回答学员们所提出的问题,提高学员们学习普通话的兴趣,营造普通话的语言环境,通过浸润式的教学方法,培养学员们学习普通话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此次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新疆喀什英吉沙县地区学员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能力,也促进了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青岛科技大学也将进一步发挥人才和学科特色优势,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新疆语言文字发展,营造良好语言环境,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