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语言文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专项培训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01
青岛科技大学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专项培训



为构建学校和谐教育,关心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提升普通话水平,强化推普意识,增强民族凝聚力,622日下午,学校教务处联合学生处在崂山校区弘毅楼D205开展了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专项培训活动。培训会邀请了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传媒学院杨洋老师,省级测试员艺术学院王琳老师担任主讲,学生处少数民族辅导员热孜亚老师担任助教,培训由教务处副处长付鹏程主持,教务处处长王霞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王霞表示目前学校在籍新疆籍少数民族本科生198人,其中维吾尔族学生最多142人,本次邀请到了杨洋老师和王琳老师给大家培训,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这次学习机会,要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积极规范使用普通话,让认真学好普通话、主动使用普通话、大力推广普通话成为行动自觉。王霞强调推广普通话对于消除语言隔阂,提高民族凝聚力,增强学生社会竞争力都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紧接着王琳老师以一个幽默的普通话顺口溜为导入,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引出了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杨洋老师从普通话的由来、什么是普通话、为什么要学习普通话、如何学好普通话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两位老师借助自制的学习卡片,首先从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题型、重难点、流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又通过现场示范读、带读、练读等多种朗读方式,对同学们的普通话中容易出现错误的声母、韵母、语调,进行了个别指导和纠正。参加培训的学生表示,老师们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帮助自己掌握了相关技巧和方法,进一步坚定了自己学好普通话的信心。


本次培训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同时优化了学校语言学习环境,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教务处会继续以学生为中心,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确保涉及学生的每一项需求和服务能落地、有温度、见实效。下一步学校语委办将继续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推普工作,组织针对性辅导、线上答疑、普通话比拼、优秀学员展示等系列活动,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和其他民族学生的高效交流,把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