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语言文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讲解大赛、书写大赛、篆刻大赛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12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依据《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参赛工作的通知》(鲁教语办函〔202210 号)相关要求,学校现开展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遴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经典诵读大赛

山东省采取视频评审的方式,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复赛、决赛。

(一)参赛组别与名额分配

1.我校可分为大学生(含研究生)、留学生、高校教师组3个组别参赛。

2.各学院每组可最多推荐4个作品(古代诗文作品至少1个),校内选拔遴选后参加省级选拔。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不得增加。

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巳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2.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赛事平台填报信息应完整填写诵读文本内容,建议填写参赛作品亮点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3.其他要求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

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三)活动流程及时间

1、视频作品上报截止日期:64

请以学院为单位将作品视频和《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附件1),发送至邮箱jyk@qust.edu.cn文件标题为“学院名称+经典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不接受以个人名义参赛。

2、省语委办评审时间:9月

省语委办组织专家评审视频作品,选拔每组15名一等奖作品参加全国复赛(复赛名单另行通知)。

3、决赛:10

决赛分为半决赛和总决赛。根据所有入围决赛的参赛作品成绩排序,确定三等奖、优秀奖,其余作品进入总决赛,角逐一等奖、二等奖。总决赛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4、展示:11-12

优秀作品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平台进行展播。

(四)奖项设置

各赛项面向参赛作品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面向指导教师设立指导教师奖,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证书(优秀组织奖颁发纸质证书,其他奖项在大赛官网自行下载电子证书)。各奖项奖励对象、选拔方式和数量按大赛相关制度执行。

二、讲解大赛、书写大赛、篆刻大赛项赛事采取选手自荐的方式,各学院组织选手按照“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参赛工作的通知”(附件2)要求,在规定日期内通过官方网站自行报名参赛,同时发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附件1)至邮箱jyk@qust.edu.cn,邮件标题为“学院名称+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将本学院申报情况报校语委办备案。

三、联系人:刘云龙 联系电话:84022817

附件1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

附件2: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参赛工作的通知



青岛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

2022412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