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语言文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新疆籍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考前培训工作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0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工作重要指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抒发各民族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学生工作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同教务处于2021年11月分别在崂山、四方校区对2020级新疆籍学生举行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特邀请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牛翔进行现场培训辅导。这是在非普通话测试时期,根据学校学生座谈会有关提议为新疆籍学生特别安排的专场培训,全校20余名新疆籍学生参加了培训。

牛翔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考取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的三个等级评分细节及测试流程,在测试过程中要注意声母与声母之间、韵母与韵母之间读音的区别,四个声调的文字在搭配不同文字之后的读音变化等方面的问题。她强调,普通话水平测试虽然不同于其他考试,但考前准备还是必不可少的,看似只要会说就可以通过的一门考试,实则也蕴含很多的技巧。
    此次辅导是根据学生实际需求,为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办实事的一项举措。培训结束后,与会学生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表示,通过培训纠正了自己原来对许多音节、字音的错误认识,掌握很多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技巧,了解了在测试过程中容易失分的注意事项,加深了自己对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认识,对于将来考取普通话等级证书有着重要的帮助。

下一阶段,通过组织开展“石榴籽心连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水平,解决他们因语言障碍影响学习、学习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使同学们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