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教学质量保障科
当前位置: 首页>>处内工作区>>教学质量保障科>>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第五周本专科在线教学质量周报
2020-03-30 14:1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科技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周密细致部署延期开学和网络在线教学事宜.线上教学第五周,全校师生多途径开展网络教学,教学工具运用得当,教学秩序顺畅,教学效果良好。现将第五周教学情况反馈如下:

一、本周线上教学整体情况

线上开学第五周,全校任课教师授课认真,准备充分,熟练使用信息化工具,学以致用,教学过程组织良好。第五周共有1204位教师实施了线上授课(其中本地上课的教师1085人,外地上课的教师119人),共授课2398门次,学生上线学习数量264909人次,学生到课率为97.1%,教学授课环节流畅,学生适应性强,学校总体网上教学运行良好。

1:教师线上教学情况汇总表

二、各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1、超星泛雅平台

3月23日至3月27日,超星泛雅平台运行课程2239门,上线教师795人,上线学生23848人,运行班级3118个,完成课堂活动51729个,师生讨论10503次。

表2:超星平台每周运行数据对比

 

 图1:超星平台本周师生使用人数统计

2、智慧树平台

3月23日至3月27日,智慧树平台上线教师511人次,上线学生58405人次,运行班级2759个,作业完成4922次,师生讨论互动6928次。

表3:智慧树平台本周使用情况

 

表4:智慧树平台本周课程数据统计

表5:智慧树平台本周跨校共享课使用情况数据统计

3、中国大学MOOC平台

3月23日至3月27日,中国大学MOOC平台线上教学MOOC课程9门、SPOC课程299门,总计开设308门课程。认证教师身份并参与授课教师630人,本周学生学习课程共计15675人次。

图2:中国大学MOOC平台本周课程及学习情况数据统计

图3:中国大学MOOC平台本周慕课堂使用情况数据统计

三、前五周线上教学总结

1、线上教学主要举措

(1)提前谋划,培训先行,为开展在线教学做足准备。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学校周密细致部署延期开学和网络在线教学事宜,制定了《青岛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明确了疫情期间延期开学和线上教学的总体要求。教务处对多家网络教育平台进行了筛选,最终锁定了4家在疫情期间教学使用,并相应建立了在线教学QQ培训群,全校一千三百余名教师入群参与了线上教学培训。为帮助老师积极适应网络教学新形式、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学校成立了线上教学专家指导组,制定了线上教学图文操作教程等材料,指导教师利用网络开展教学活动,帮助教师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融合和迁移。

(2)科学施教、分类实施,线上教学开展顺畅。

学校在教学运行和管理方面深度研究、科学谋划、系统开展,根据教育教学规律结合不同学科和课程的教学特点,分类引导教师实施不同形式的线上教学活动。自2月24日开始,全校任课教师按照教务处下达的教学任务和课表,主要选择了以下四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①已建成在线课程和已上传教学视频等符合线上教学需要的教学资源的教师,可直接开展线上教学。

②尚未建设在线课程的教师,可选择引入其它高校同类在线课程,根据我校实际情况选择或补充内容,作为线上课程开展线上教学。

③尚未建设在线课程、也无合适课程引进的教师,可提前录制微课或音频,在课前与授课PPT、教案、电子书、题库等教学资源一并上传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或QQ群、微信群,开展线上教学。

④在网络流量、宽带速度允许的情况下,任课教师可考虑使用QQ、腾讯课堂、钉钉等软件发起“分享屏幕”功能,使用实时在线教学方式。

截止到目前,全校任课教师在线教学积极性高,责任心强,教学准备充分,课程开课率达90.28%,学生适应性强,在线课程参与度高,学生到课率达96%左右,线上教学整体情况好于预期,实现了学校制定的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的初步目标。

3)过程管理,突出效果,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①过程管理方面:为使教师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线上教学工作,根据在线教学的规律,教务处研究制定了线上教学过程管理的通知,对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提出了要求,如:线上备课、电子讲义准备、线上教学方式选取等,特别强调了课后布置相关作业或习题,以考察知识要点,督促学生在线自主学习。

②教师线上教学问卷调查方面:为了及时了解线上教学情况,更好的为老师们提供线上教学支持,教务处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开展调查问卷,研究线上教学现状和规律,探索改进教学方式和管理办法。调查问卷内容涉及:线上教学授课方式、线上教学设计和任务量、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线上教学效果自评等方面。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根据调研结果及时调整培训内容,全面助力网络教学。

③学生线上学习体验调查方面:学生良好的学习效果是线上教学的主要目标,教务处对疫情期间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开展问卷调查,掌握学生线上学习现状和规律,探索教学方式和管理办法。调查问卷内容涉及:线上学习情况、学生在线教学评教、学生在线学习体验自评、课程思政教学学习情况等方面。

④线上教学督导方面:线上教学不仅要运行顺畅,更要确保教学质量,第三周起学校实施院校两级线上教学督导,督导范围覆盖全校各个专业。教学督导员深入网络课堂,通过线上教学平台查看课程资源、教学组织、学生在线学习、作业布置、辅导答疑、教学直播讲解等情况,了解网上教学运行情况,对教学质量予以把关,提升教学效果。

4、成功经验与工作亮点

1、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显著。在疫情特殊时期,学校积极引导教师通过各种形式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帮助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认真参与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倡导教学内容中引入当下疫情热点作为教学案例,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效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教学过程中,学生明显感受到任课教师在教学内容中加强了课程思政教学。在学生评教评学调查问卷中,有98.7%的学生反馈老师授课时传播了正能量的教学内容。96.25%的学生对教师传播正能量或教学中渗透的适合学生身心健康的言论的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满意。

2、提高对线上教学意义的思想认识。学校发布“致青科大教师的一封信”,响应教育部、教育厅以及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指示精神,积极做好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动员工作,以无数可歌可泣的战疫逆行者们为榜样,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3、组织成立线上教学专家指导组。组织17位信息化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成立在线教学专家指导组,为任课教师提供在线教学的相关指导和服务,助力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4、加强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学校80位校院两级督导员采用线上听课方式实施教学督导,对线上教学的教学设计、学生作业安排、直播录播技巧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建议,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5、开展师生线上教学问卷调查。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对教师和学生开展在线教学问卷调查,搜集分析教学情况,及时调整培训内容,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6、一批虚拟仿真教学项目、优质慕课等资源引入到了教学环节,引导教师构建网络教学资源。学校积极应对疫情,鼓励教师开展网络教学,更突出线上教学资源和在线课程的建设。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过程中,一批虚拟仿真教学项目、优质慕课等资源引入到了教学环节,为学校进一步开展信息化教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青岛科技大学 教务处

2020年3月3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