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教学质量保障科
当前位置: 首页>>处内工作区>>教学质量保障科>>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周本专科在线教学质量周报
2020-03-09 15:05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周密细致部署延期开学和网络在线教学事宜,确保延期开学按期上课。2月24日起,全校师生通过学习通、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和QQ、腾讯课堂、钉钉等及时通讯工具,多途径开展网络线上教学,教学秩序顺畅、教学效果良好。现将第一周教学情况反馈如下:

一、全校线上教学整体情况

线上开学第一周,全校任课教师热情满满,按时授课,第一周有1064位教师实施了线上授课(其中本地上课的教师945人,外地上课的教师119人),共授课1897门次,学生上线学习数量225543人次,学生到课率为96.7%,教学授课环节流畅,学生适应性强,学校总体网上教学运行良好。

线上授课顺利开展得益于学校前期的谋划部署和在线教学师资培训。学校组织工作得力,在第一时间制定了《青岛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明确了疫情期间延期开学和线上教学的总体要求。教务处建立了多种方式在线教学培训QQ群,制定了线上教学图文操作指南,对全校一千三百余名教师组织了线上教学培训。本学期有授课任务的教师全部建立了班级教学微信群或QQ群,师生同训同练,为开展在线教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二、线上教学授课方式

自2月24日开始,全校任课教师按照教务处下达的教学任务和课表,主要选择了以下四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1.已建成在线课程和已上传教学视频等符合线上教学需要的教学资源的教师,可直接开展线上教学。

2.尚未建设在线课程的教师,可选择引入其它高校同类在线课程,根据我校实际情况选择或补充内容,作为线上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学校教务处统一提供选课清单,统一开通班级、导入学生名单)

3.尚未建设在线课程、也无合适课程引进的教师,可提前录制微课或音频,在课前与授课PPT、教案、电子书、题库等教学资源一并上传学校网络教学平台(http://qust.fanya.chaoxing.com/portal)或QQ群、微信群,开展线上教学。正常开学后,有意愿建设在线课程的教师,可继续完善网络教学资源,逐步建成在线开放课程。

4.在网络流量、宽带速度允许的情况下,任课教师可考虑使用QQ、腾讯课堂、钉钉等软件发起“分享屏幕”功能,使用实时在线教学方式,任课教师需根据课程表,提前三天通知学生预习,同时做好网络出现卡顿的预案。

5.教师自选其他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客观原因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学校将在开学后协调学院(校区),调整教学进程,保障教师按时保质完成课程教学任务)。

为了及时了解线上教学情况,更好的为老师们提供线上教学支持,教务处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开展调查问卷,研究线上教学现状和规律,探索改进教学方式和管理办法。截止到目前,全校共回收调查问卷797份。在调查的教师中,有76%的教师认为自己的课程适合开展线上教学,在此之前,已立项建设的在线课程和使用过在线课程的老师占比27%,本次线上教学对于大多数教师是首次实施。

调查中发现,有79.42%的教师在授课中使用的是QQ、腾讯课堂、钉钉等软件发起“分享屏幕”功能使用实时在线的形式教学;36.64%的教师在授课中使用平台开展实时在线教学;21.46%的教师在授课中使用MOOC等线上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由此可见,大多数老师使用的方式是上文提及的第四种教学形式,即实时在线音视频直播的形式。由图可见,在教师为学生设计的学习任务量中,六成以上的教师使用实时在线教学,并布置相应课后作业和习题,半数以上的教师将课后作业和习题量控制在半小时,也有约占1/3的教师设置1小时的课后学习任务量。       




三、线上教学应急预案

为了应对网速限流、服务器过载等突发事件,在教务处的安排部署下,每位老师都准备了适宜的教学预案作为保障。据统计,有1309位老师选择了两种以上的方式多手准备授课。如:使用MOOC等优质线上教学资源开展教学,辅以腾讯课堂、钉钉等在线实时直播讲解课程要点难点;使用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开展教学,辅以QQ群微信群答疑指导。此举极大的降低了网络和平台拥堵对教学的影响,确保了教学秩序的顺畅。

受网络条件和教学平台负载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开学第一周上午8点、10点每节课开课前半小时会出现短时卡顿、延迟等情况,但老师们可稍稍错开高峰开课,避开最拥堵的时间段,开学首周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四、线上教学过程管理

开学首周,教务处从课程平台后台实时监控教学及学生学习过程,保障教学质量,并要求使用线上网络教学的教师对教学环节进行留痕,教务处将对网络教学环节进行相应考核。

学校成立了17位一线教师组成的“在线教学专家指导组”,为任课教师提供在线教学的相关指导,并根据在线教学的规律,研究制定了线上教学过程管理的通知,对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提出了要求,如:线上备课、电子讲义准备、线上教学方式选取等,特别强调了课后布置相关作业或习题,以考察知识要点,督促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教务处针对前期培训情况对全校教师进行网上问卷调查,及时了解教师们线上教学的倾向和堵点,调整培训内容,助力在线教学,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五、线上教学效果的评价和学生参与度分析 




根据调查问卷分析,在教师对教学效果评估方面:43.91%的教师认为目前教学效果暂不好判断,学生参与度呈现两级分化,教学效果存在差异;37.01%的教师认为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效果差异不大; 7.9%的教师认为线上教学效果优于线下教学,这部分教师多为已经建设了线上课程或日常授课中信息化教学使用较多的教师。只有11.17%的教师认为线上教学效果不理想,正式开学后需开展有针对性的补课。究其原因,由于线上授课时间较短,老师们很难对只开展一周的线上教学进行准确的效果评价,但仍能从数据中分析出一定规律。学生对线上教学的重视度和参与度不同,不可避免的产生了教学效果参差不齐的情况,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参与度非常重要。




在学生参与度调查方面: 20.08%的教师认为平台上或群内讨论比较踊跃,参与度比线下课程好,35.76%的教师认为线上教学受技术手段影响和学生交流少,学生参与度不如线下课程,分析教师提高学生参与度的方式,可以得知绝大多数教师采取了作业、习题或者测验的形式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参与度,有30%的教师使用的是较为简单的线上签到的形式。经过深度解读可以发现,认为在自己课堂中线上教学学生参与度高的教师中,他们的共性是都采取了很多种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参与度的手段,而这些手段更多的是作业、习题或者测验等较为有效形式,因此这些老师的课题学习效果也往往比较好。 

六、线上教学制约因素分析 




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是全国高校经历的首次大规模线上教学,无论是覆盖面还是参与教学的人数均是前所未有的。在这样一场庞大的线上教学活动中,不可避免的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中最大的制约项便是网络。老师们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最大困难便是网络条件不适宜,其次是平台软件操作不熟练。在教师现居住地网络条件的调查中,有近1/3的教师存在网速不满足条件。网络制约因素相信会随着我国网络的普及和5G通信的推广而逐步改善。主观制约因素在于教师缺乏一定的线上教学经验,调查中发现,65.75%的教师所用的备课时间明显增多,主要在于线上授课不与学生见面,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上费心较多; 11.79%的教师存在软件使用上耗时较多。由此可见,学校开展信息化教学培训,提升教师们在线教学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七、线上教学的经验总结及后续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残酷的灾害终将被人民所战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宝贵经验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问卷调查中,收集了老师们在今后教学中的计划,超过八成的老师表示愿意改变教学形式,其中,53%的教师将尝试在课堂中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如雨课堂、学习通一平三端等,19%的教师在教学中会给学生推荐相关MOOC,引用线上教学素材,还有9%的教师考虑建设在线课程,录制MOOC等。前文分析教师线上教学的使用倾向中,




教师们更多的是使用QQ、腾讯课堂、钉钉等软件在疫情期间开展教学,这种教学形式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疫情结束后还需引导教师更多的使用教学平台,丰富和完善线上教学资源。在对学院和老师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也有不少老师提出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参加信息化教学培训的建议。

从开课第一周情况来看,学校本专科教学整体情况好于预期,广大师生反映较好,初步实现了学校制定的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目标,也为接下来全校开展信息化教学增添了信心。学校接下来将加大教师的信息化教学培训力度,深挖线上教学资源,完善学校课程平台建设,促进教学模式更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青岛科技大学 教务处

2020年3月

附件一:青岛科技大学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调查问卷(教师版)

 

 

 

 

 

附件【附件1:青岛科技大学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调查问卷(教师版)问卷报告.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