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2021-06-03 07:48 教研科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冲一流,强特色、青科大风格的本科教育体系,6月1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召开。校领导马连湘、陈克正、张淑华、张鸿波、刘光烨、韦殿华、姚锋、李勇、吕万翔、丁林、李志波、聂法良、陈刚、张洪坤出席会议,获奖教师、校级教学督导组成员、学校机关及教辅部门干部、学院(校区)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教研室(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大会。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党委书记马连湘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青科大要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一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胸怀全局,明确立德树人的目标要求,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用人才;应对变局,适应两个百年的外部环境,既要立足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更要增强全球视野和前瞻思维,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实现教育强国梦贡献力量;勇于破局,认清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不断优化“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层次和水平。二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学校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贯彻治教之要,提升育人理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九个方面的重要论述;夯实强教之基,整合学科体系,要优化学科生态布局,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培养紧缺人才。树牢重教之风,提升教学质量,学校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完善课程体系,进一步创新育人模式;强化立教之本,优化师资队伍,要研究真问题,激发内动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导教师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争做“四有”好老师。三是要服务新发展格局,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全面开创学校教育工作新局面。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引导和支持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各学院要牢固树立为育人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的思想理念,转变工作作风;营造良好氛围,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形成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蓬勃景象。马连湘希望,全校上下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广泛凝聚共识、汇聚磅礴之力,将立德树人、“以本为本”贯彻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实现学校与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同频共振,为加快实现全国同类院校一流大学发展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长陈克正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有青科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的工作报告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而不是“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一字之变,更加突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方针。报告全面回顾近年来学校本科教育人才培养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研判本科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未来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为重点,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以完善制度条件保障为支撑,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树牢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大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建成有青科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报告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建设有青科大特色一流本科教育的五大举措。第一,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专业布局;抓好审核评估,提升专业内涵;聚集优势资源,建设一流专业;统筹规划推进,做好专业认证;主动对接战略,动态调整结构;适应行业需求,探索微专业建设。第二,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育人。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深化国际合作育人。第三,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考核评价的第一标准,严格落实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加快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第四,着力抓好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和质量文化建设。第五,构建一流本科教育生态。扎实做好一体化推进专业、学科、学位点建设,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抢抓“四新”战略机遇,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加快培养紧缺人才,推进本硕博一体化进程、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使本科教育得到真正提升和加强。陈克正充分肯定近年来学校本科教育所做工作和取得成绩,他指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一是我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聚焦人才培养的初心使命。二是我们始终坚持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始终聚焦一流本科建设。三是我们始终坚持学生中心地位,始终聚焦学生成长成才,用高质量教育教学全面赋能学生全面发展。陈克正强调,学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扛稳抓实思政这个生命线。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构筑“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学校建设一流本科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为加快建设有青科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而努力!

校党委副书记张淑华宣读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各类获奖集体和个人名单。会上对2018年以来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议由副校长吕万翔主持。

化工学院院长刘福胜、信息学院院长刘国柱、数理学院院长杨树国、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跃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运君、机电学院教师代表付平分别代表学院发言,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学院建设、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学生培养、提升教师能力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进行大会交流。

本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正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部“三全育人”等文件要求、全校上下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和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是系统思考、统筹谋划如何进一步抓实、抓好全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这为学校本科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学校建设青科大特色一流本科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