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杜爱华:打造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2019-06-14 18:11  

打造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访我校在线课程《橡胶与人类》主讲教师杜爱华教授

 

杜爱华,博士,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多相多组分聚合物的结构与性能研究及橡胶的补强与高性能化研究。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

曾参与两项“863”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青岛市项目各1项,同时还主持完成了1项军工项目和多项企业合作课题。出版著作6部,主编3部,参译著作两部。主讲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生课程《橡胶工艺学》和《橡胶配方设计》,主讲研究生课程《Rubb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随着人类社会步入智慧时代,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发展为教育变革带来了希望与机遇,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在线课程应运而生。作为我校第一门网络在线课程的主持人,杜爱华教授为《橡胶与人类》付出了长期的心血,在杜爱华教授团队的联合打磨下,这门课程从无到有,如今已是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勇担重任着眼长远

“这是学校赋予我们的任务,是对这门课程的认可,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我们很珍惜这个机会,可以推动课程继续前行,扩大专业的影响力。”谈起这门课的起源,杜爱华向我们娓娓道来。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时代背景下,2014年学校开启了在线课程的建设,以满足不同层次人才培养需求,建成适合学生、教师和社会学习者学习需要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为了突出优势特色学科的发展,《橡胶与人类》的建设担子落到了杜爱华的肩上。

“起初课程建设比较艰难,”杜爱华说,在当时录视频做网络在线课程的不是很多,也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但是,接下了这个任务,就要努力地完成它,团队首先在杜爱华教授的大体思路框架下集体备课,梳理知识脉络,并根据在线课程的特点,提炼出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目标等,讨论PPT的制作、知识点的讲解和课时安排等等。录制视频时,也有很多“小插曲”,刚开始对着镜头讲课,杜爱华很不适应,“不像我在课堂上面对学生讲课那样灵活自由,面对镜头我总会紧张。”与此同时,杜爱华还面临着难以精确把握时间节奏的问题,“四十分钟的一讲内容,刚开始录制的时候,我十分钟就讲完了。”诸多问题面前,杜爱华团队不断改缺促优,知识点单调了就再丰富一点,录视频不顺畅就多录几次,她说,非常感谢当时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协助,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帮助完成视频的录制,加上后期制作、字幕、动画的融合,才有了视频课程的完美呈现。

以通识选修课为课程建设目标,《橡胶与人类》从发展之初就有着独特的专业特色优势。“这门在线课程实际上是以《橡胶工艺学》为基础建设起来的。”杜爱华说,《橡胶工艺学》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开设历史悠久,从学校建校之初就开设了这门课,2010年《橡胶工艺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在这个基础上,在线课程的发展有了很大的优势。《橡胶工艺学》体现着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办学特色,在通识选修课里加入专业特色,也是学校前瞻性的开拓。

精雕细琢锦上添花,尽善尽美勇攀高峰

2014年率先推出《橡胶与人类》视频公开课以来,这门课以科普的形式从橡胶来源、原材料配合、加工工艺、产品制造到废旧橡胶回收等内容进行了完整的介绍,既适合在校生的学习,也适合行业相关人士对橡胶的入门了解,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在这样的基础上,杜爱华团队继续打磨,精益求精。团队在原来共8讲的内容上,又进行了课程的内容整合、凝练,丰富了课时和内容,推出了《橡胶与人类》MOOC(慕课),并于2016年正式上线。“我们在丰富教学内容前提下又录制了一遍,已经达到了40讲的课时。”杜爱华教授说,修稿之后的录制以橡胶的来源、加工工艺、制品特点到废旧回收环保利用等这一整条产业链为主线,以7-8类橡胶制品为切入点,贴近生活,拓宽了大家对橡胶行业的了解和认识。

MOOC(慕课)上线之后,杜爱华团队又于2017年推出了山东省高校课程联盟——《橡胶工艺学》MOOC(慕课)。不断地开拓上线平台的背后是杜爱华团队每个人不懈努力的成果。“我非常感谢并且钦佩我们团队的每位老师,团队的辛振祥教授、赵菲教授、和肖建斌副教授都对课程的打磨付出了大量宝贵的时间和很大的心血,他们都在繁忙的教学和科研任务中专门抽出时间来参与《橡胶与人类》线上课程的建设。课程助教李培军副教授在课程的运行中也付出了很大心血。”杜爱华说。而作为这门在线课程的负责人,在兼顾教学任务和科研要求的同时,杜爱华更是倾其所有,从着手建设之初就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付出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来做好这件事。

功成不居再接再厉,立足当下放眼未来

在杜爱华团队的持续努力建设下,如今《橡胶与人类》已是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山东省精品课程,已在我校校园网、教育部“爱课程”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及网易等正式上线,免费向社会开放。经过前期上线测试,2018年《橡胶与人类》开始作为学分选修课面向全校在校生开设。从建设之初直至今天,这门在线课的受众不断扩大,2017年至今,MOOC校外观课人数达5791人,从2018年至今,SPOC校内观课人数达889人,短短3年间共计6680观课人数的规模足以证明《橡胶与人类》在线课程的建设十分成功。

“我们希望通过在线课程的建设和运行,能为传统教学带来一抹亮丽的颜色,并能推动教学改革。”谈到课程未来的发展,杜爱华向我们介绍道:“MOOC一讲最多不超过15分钟,而这是注意力最集中的时段。学生如果不理解,可以在线重复观看,并且在课程中有测试题弹出,提醒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听课效果。”在线课程是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杜爱华说:“我们以该课程的建设和运行为契机,积极促进教学模式改革,扩大在线开放课程规模,这对完善高校现代课程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探索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开放在线课程发展形式,并探讨如何更合理地开放和应用,有助于终身学习服务体系的开放和建设,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从而为终身学习提供支持和保障,更好地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意义。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践行着“橡胶品格”的《橡胶与人类》在线课程建设团队,发扬“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在未来的道路上将继续勤于探索、开拓奋进!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59期第二版作者:学生记者 孟祥昊 指导老师 唐雯  来源:报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