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关于组织参加“读中国”山东省大学生 诗文诵读大赛的通知
2018-05-07 14:39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根据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文件精神(鲁语委函〔2018〕1号),我校决定组织参加 “读中国”山东省大学生诗文诵读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中华经典,传达时代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

二、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各学院在校大学生。

三、作品内容、体裁和形式

参赛作品内容、体裁和形式不限,大赛鼓励原创。

(一)以“读中国”为标题,包括: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作品;2.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青春风采的作品;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作品;4.歌颂亲情母爱的作品,比如“我为母亲写首诗”“我给母亲写封信”等。

(二)作品体裁分为古典诗文、现代名家诗文、原创诗文(古体、新诗皆可)作品。

(三)作品表现形式分为朗诵、吟诵两种形式。参赛原创诗文须为作者从未公开发表(包括报刊、图书及网络各种形式)的作品。严禁抄袭,一经核实,取消参赛资格并全省通报。

四、活动流程及时间

活动包括视频评审和现场展演两个环节。

1.视频作品上报截止日期:2018年6月8日。

2.评审时间:2018年6月底前。

3.现场展演:2018年9月。

五、参与方式及作品要求

1.以学院为单位选送优秀作品,数量不限。不接受个人名义参赛。

2.参赛作品视频要求横屏录制,录制场地光线充足、环境整洁,画面和声音清晰、连贯、完整;作品文件统一采用H.264+AAC编码的MP4文件,幅面要求为16:9,分辨率不低于 1280*720,码流不低于 800KPS。作品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参演人数不限。所有作品须附A4纸规格原文。

3.视频光盘要求按照“学院-者姓名-联系方式”的格式命名由各学院统一汇总后,于2018年6月8日前与诗文诵读参赛作品登记表(附件)一并报送至学校语委办,联系人:付鹏程  联系电话:88956098

  六、评审方式及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由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承办,由大众日报及其网络平台、齐鲁晚报及其网络平台、新浪网、山东教育社、山东商报及其网络平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记者站、中国新闻社山东分社、山东省当代艺术教育中心语言艺术专业委员会、山东省尼山书院吟诵学社等协办。

视频评审结束后,由主办单位根据评审结果,分别评出朗诵、吟诵、原创诗文一、二、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及优秀组织奖,并在第21届推普周山东省启动仪式上为获奖代表颁奖。部分优秀作品将参加展演。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广泛发动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诗文诵读大赛组织工作,开展相应比赛活动,提高学生参与率,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善于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和要求相结合,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推出一批优秀作品。

(三)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学科建设,丰富拓展校园文化,推进朗诵、吟诵等经典文化进校园,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开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及其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附件:诗文诵读参赛作品登记表

 

 

 

 

                  青岛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5月7日

 

 

 

 

 

 


附件【诗文诵读参赛作品登记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