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正文
关于举办青岛科技大学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2017-04-05 15:42 孙振海 


各学院、高密校区:

为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改善教学效果,根据《青岛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奖励办法》(青科大字〔201684号)和《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青科大字〔2016103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举办2017年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1.全校38岁以下(1979831日后出生)并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独立承担本专科教学(含实验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加。

2.新进或转岗青年教师在培养期(三年)内必须参加至少一次教学

3.往届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教学效果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不再参加本届赛。

二、名额分配

根据各学院、高密校区满足参赛范围的青年教师数量按比例推荐参赛教师。承担全校公共课的各学院(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数理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按照青年教师数量的15%推荐,其他学院按10%推荐。各单位推荐名额详见附件1

三、竞赛办法

赛过程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各单位组织,决赛由学校组织。按照参赛教师讲授课程所属学科领域,决赛分设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个组别进行。

组织报名

各单位按照参赛条件组织青年教师报名,参赛教师在报名前需准备参赛课程的8个不同章节的教学节段,填写《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2414日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将安排督导员观摩各单位教学竞赛组织情况,未经预赛选拔的教师不得参加学校决赛

(二)预赛阶段

预赛由各单位自行组织评审,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现场说课讲课个环节。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教学设计成绩占15%,说课成绩占10%,讲课成绩占75%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1.学设计

参赛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参赛课程8个学时的学设计(案例见附件3),主要括主题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和课后作业等;参赛课程8个学时相对应的8个课堂教学节段(课堂教学连续20分钟内的内容)的目录及PPT

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2.现场说课及讲课

现场说课和讲课时间20分钟,其中说课时间最长不超过3分钟。所有参赛教师在当天抽签确定参赛顺序,每位选手提30分钟抽签确定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即81)。

说课:内容包括所讲授节段在本门课程中的地位,以及本人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方式等方面的设计思路和组织形式等。

讲课:普通话授课,原则上以板书为主,可辅以多媒体。评委主要从板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考评。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辅助用具。

评委现场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5。

各单位竞赛结果均需公示,公示期结束后将《XXXX学院拟推荐参加学校决赛名单》和《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推荐表》(附件6)于630日前报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子版发至邮箱:cftd@qust.edu.cn

(三)决赛阶段

决赛阶段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奖项设置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拟设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优秀奖若干。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奖励金额分别为: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1000元,优秀奖500元。

五、相关事宜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教学竞赛作为深化教学改革,提升青年教师整体授课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认真做好本单位参赛教师的教学指导和比赛组织等工作,该项工作将计入学院年度本科教学综合考核情况如果参加预赛的教师数量与学校分配的名额比例低于3:1的,相应扣减各单位参加决赛的名额。

2.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发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竞赛的观摩、学习和交流活动,预赛期间组织不少于学院专任教师数10%的教师参与现场比赛期间的观摩并给参赛选手评分,观摩教师的评分应在选手最后得分中占一定比重,具体实施办法由各单位自定

3.各单位应将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比赛及获奖情况纳入教师本年度的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并在职称评审、年度评优时予以应用。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联系人:孙振海,电话:88959096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45

附件:              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知.rar

附件【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知.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