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明德 笃学 弘毅 拓新——化工学院化工实验141班成长侧记
2018-04-27 09:58 化工学院供稿 

根据教育部实施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精神,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自2013年开始,以优势学科专业为平台,我校启动实施“英才培养计划”,培养相关学科专业的拔尖创新人才。

作为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化工学院的化学工程工艺专业加入了这项计划,化学工程与工艺英才实验141班作为计划开展后的第二届,以班级为核心,以成员为力量,不断提高成员自身素质及班级整体实力,为后续实验班如何开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回顾四年时光,班级在各方面取得了耀眼的成绩,他们先后获得2次五四红旗团支部、3次先进班级体等荣誉称号,获得了2016年山东省级优秀班集体,并在2017年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遴选中获得“活力团支部”的荣誉称号。经过这四年的相处,从生活、学习和工作,班级慢慢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凝聚力与文化氛围。

(一) 奠基思想,把控班风

班级的先进性决定了班级成员应该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修养,而大学生的身份又决定了我们应该将建设祖国作为自己的目标,时刻关心国家大事,将个人与国家紧密结合起来。班级紧紧围绕思想工作,使同学的思想意识和政治素质有了普遍提高。化工实验141团支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校党、团委为工作中心,以求是、创新、务实为原则,全面提高班级成员的综合素质,并以思想教育为主线,专业学习为中心,科技活动为载体,社会实践为助力进一步加强班级的全面建设。自团支部成立至今,全体成员均提交入党申请书,现有团员24人,其中包括名2党员,2名预备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

(二) 端正态度,扶正学风

班级努力开展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成员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平台。并且同学们具有良好的学习态度,明确的学习目标,经过不懈的努力与坚持最终铸成了“乐学勤思、求实进取”的学风。班级成员绩点均在3.0以上,其中大于4.0三人,3.9-4.0五人。科目挂科率常年保持在1%以下,在全化工学院乃至全校成绩均名列前茅;在英语四级考试中,成员一次性通过四级考试概率高达百分之96,其中550分以上有6人,500分以上有16人。多名同学通过英语六级考试,陈晓璐同学获575分高分,并以105分的成绩通过托福考试;在就业方面同样成绩突出,班级24位同学中,17人成功考取研究生,1人入伍,1人在考选调生,2人出国学习,3人就业。

(三) 积极参加竞赛,参与团学活动

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大环境下,化工实验141班同学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并斩获佳绩。在2017年“东华科技-陕鼓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孙运杰团队荣获全国一等奖,在青岛科技大学第九届“隆腾杯”竞赛化工原理实验技能竞赛暨第四届山东省“欧倍尔-隆腾杯”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中,三个团队分获山东省一等奖、一等奖、二等奖。此外褚孟涵、孙运杰同学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山东省数学建模一等奖,隗继瑞获全国数学建模二等奖,刘梓良在2016“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银奖。其余多人在数学竞赛、物理竞赛、英语竞赛中获得佳绩。

班级依据成员自身发展的同时,鼓励同学发展个性,在团学方面积极进取,学习各类组织的先进思想文化,努力将支部建设的更加完善。班级多人曾在学生会、社团联等担任重要职位,锻炼自己,培养才能,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在为各自组织添砖加瓦的同时,也增添了班级活力,带动班级成员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四) 参与社会实践,开展第二课堂

班级积极学习、努力创新,并不断在实践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志愿服务达到全员参与。在班级的鼓励带领下,成员不仅仅是局限于苦学,而是纷纷投身于社会实践,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敬老院志愿服务、保护环境拥抱蔚蓝,“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获山东省优秀团体,赴甘肃志愿支教,前往石油化工厂及设计院、污水处理厂、石油化工学校进行工程学习,山东省高校大型赛事、青岛市创业大赛志愿活动,无偿献血,青岛市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等等实践当中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

班级成员也活跃在校园内部。借鉴了化工实验131班承办第一期“沐风讲坛”的经验,在化工实验151的协助下,化工实验141承办了后两期的“沐风讲坛”。先后邀请青岛海湾集团副总曾庆军先生、总工朗需霞女士等,山东省三维设计院总经理何智灵先生来到学校开展讲坛与同学们现场互动交流。由学院内外资深的专业教授来为学生们指引未来的方向、答疑解惑,加强了学院学生对于所学专业的了解,帮助学生更快适应自身角色的转换。

同时在重要节点,班级也及时发声,承办类似于“四进四信”主题团日活动,“纪念长征80周年”主题班会,“守望夕阳”敬老院关爱老人活动等,深受学院老师同学们的好评。

在学校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的思想引领下,化工学院的关怀与支持下,化学工程与工艺英才实验141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达到了“英才计划”培养的初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