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英才计划2013级学生成长与学习成果侧记(四)——机械工程
2017-04-27 08:09  

聚机电“英才”,谱进取篇章

           ——机械工程专业131实验班学生成长侧记

机械实验131班作为青岛科技大学“英才培养计划”的第一届试点班级,身担学校重任,勇挑机电大梁。班集体先后获得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青岛科技大学“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在学习方面,他们好学不倦,兢兢业业;在创新与实践方面,他们锲而不舍,践行橡胶品格。

明德笃学,厚积薄发。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作为首届实验班,同学们深知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对自己的期望,四年里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通过“抓晨读”、“抓自习”、“抓比赛”等措施促进班级学习进步。凭借他们的努力,班级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高达80%,19人获得计算机二级、三级证书;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5人、山东省优秀学生1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4人。目前,首届英才计划机械实验班25名同学即将毕业,其中2人分别被软控集团和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等橡胶轮胎行业国际知名企业录用;20名同学参加2017全国研究生招生考核,初试通过率100%,最终录取17人,录取率达85%,其中16人以优异的综合素质分别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等 985和211名校深造;另外3人分别准备赴美国、德国、日本深造,其中一人已波士顿大学录取。被推免至天津大学的巩丽同学说,正是因为实验班人才济济,她才能及时认清自己的不足,并且被班级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感染,四年时间里认真严谨的学习贯穿始终,最终才有机会拿到推免资格。被同济大学录取的李乔同学告诉我们,虽然实验班里强手如林,但是大家互相帮助 ,相处融洽,在考研的过程中又得到老师们的很多帮助,形成一股合力,自身的压力也转化成动力,在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的环境下实现共同成长。

弘毅拓新,智圆行方。“科学需要创造,需要幻想,有幻想才能打破传统的束缚,才能发展科学”。实验班学生时刻坚守“人人参与科技创新”信念。在保持学习成绩优异的同时,他们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科技创新竞赛及各类科技创新立项的申报工作。以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力学竞赛、物理竞赛、英语竞赛等学科竞赛为载体,强化基础知识学习。通过积极参与全国及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大赛、机器人设计大赛、节能减排大赛及老师们的科研项目等创新设计训练,夯实机械工程专业素养。目前,已经做到全班同学100%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均得到切实的提高。其中,李艺姗同学的参赛作品“互联网+快递一体化设备”荣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创造了我校参加此项学科竞赛以来最好成绩,实现了我校全国决赛奖项一等奖的零突破。

知行合一,相辅相成。“力行而后知之真”,班级在狠抓学习的同时,也重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2015年,班级全体同学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梦想工程师”实践团远赴无锡进行企业调研,获得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荣誉称号,其中三位同学获得省级优秀个人称号。2016年4月,班级赴上海参观国际橡塑展,了解专业前沿动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专业素养得到极大提高。在专业课老师们的带领下,班级深入到青岛、大连橡机等多家知名企业进行参观实习,将所学知识与现场工作实际相结合,同学们对“学以致用”有了更深的认识,了解了橡塑行业发展的现状。实验班同学珍惜每次实践的宝贵机会,认真对待,收获满满,对专业知识有了深刻的认知。

心系社会,全面发展。实验班的同学深知作为大学生参与社会服务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社会服务意识,锻炼社会服务能力。例如在青岛世园会、APEC会议、中国财富论坛等志愿服务中,均有实验班成员的身影。此外,班级多次举办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以及K歌大赛等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进班级内同学们相互交流,快乐让他们不分你我,竞争让他们取长补短。而且,班级还多次组织集体登山,增强身体素质,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增进班级凝聚力。

大学四年,白驹过隙,如今机电学院第一批“英才计划”的同学就要毕业了,然而毕业也是一个新的开始,他们将带着自己对知识的追求和对科学研究的执着,以“青春梦”共筑“中国梦”,代表科大,不负“英才”!(机电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