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英才计划2013级学生成长与学习成果侧记(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2017-04-26 14:20 王莉莉 

四年寒窗磨一剑,争做“五有”科大人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31实验班成长侧记

 

根据教育部实施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精神,学校自2013年开始,以优势学科专业为平台,试点实施“英才培养计划”,培养相关学科专业的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工艺专业加入了这项计划,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31实验班应运而生。

回顾四年时光,班级在各方面取得了耀眼的成绩,2次获校五四红旗团支部、3次获校先进班集体,还于2015年获得山东省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思政教育先导,建立良好班风。化工实验131团支部注重思想建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关注国内外大事,团支部入党申请书递交率为100%,团支部共25为成员,其中2名中共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团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共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主题班会、“远离手机”签字活动、四级经验交流会、寒假见闻交流会、抵制外卖主题班会等特色鲜明的团学主题活动。

端正学习态度,树立优良学风。综合四年学习成绩,班级平均成绩为84.5分,绩点系数在4.0以上的有6人。科目挂科率常年保持在1%以下,大一下学期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96%,在化工学院乃至全校成绩均名列前茅。在升学就业方面同样成绩突出,班级25位同学中成功考取研究生的有15人,4人出国学习,3人就业。

凝聚班级上下,服务校园社会。化工131实验班承办了三期化工学院“沐风讲谈”活动,先后邀请李建隆教授、青岛海湾集团副总曾庆军、总工朗需霞、山东省三维设计院总经理何智灵等来到学校开展讲坛,与同学们现场互动交流。通过行业资深专家教授为学生们指引未来的方向、答疑解惑,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所学专业的了解,该活动深得同学、老师和专家们的认可。班级全体同学在2013年冬至去青岛市永平养老苑开展了“共度冬至”社会公益活动,此次公益活动在《齐鲁晚报》2013年12月23日的C04版进行了报道,有较好的社会舆论反响。

积极参加竞赛,锻炼科研能力。同学们积极参加山东省举办的大学生数学建模、大学生物理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学校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科技竞赛活动,参赛率高,获得多项省级奖项。在山东省第四届“隆腾杯”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中,25人全部参加,其中7人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6人获得校级以上奖项。林晓博同学利用暑假积极实践实习,参与并完成“一种焦油渣分离回收系统”项目,已授予专利。刘新瑶、林晓博、毛海涛、李啸天、杨越、蒋枫等几位同学还分别发表了学术论文。毛海涛、杨越同学因科技创新方面突出,还获得了青岛科技大学首届“学生科创英才”的荣誉称号。

经过学校与学院四年的精心培育,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31实验班各方面在全校范围内成绩突出,达到了“英才计划”培养的初衷,为“英才计划”实施和今后的学生培养起到了先进示范作用。(化工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