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总结报告
2017-03-14 11:30  

 

青岛科技大学2016/2017学年第学期教学质量总结报告

青科大教字[2017]2号

 

2016-2017学年第学期学校在师德教风、教学秩序、课堂教学、试卷、学院本科教学综合考核、考风考纪、学生网上评教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本学期各项教学质量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学质量建设与保障主要工作

1. 师德教风和教学秩序

师德教风和教学秩序检查已形成学校教学管理长效机制。开学初学校和各学院领导均深入教学一线,查看教学秩序和师德教风,教学工作开端良好。学期中学校组织了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从检查和巡视情况看,整体教风和教学秩序进一步改善,教师上课迟到和提前下课已成为个例,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良好为推动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能力,学校本学期开展了12次专题培训,共培训教师585人次,并选派6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校外教学培训。各学院多措并举推动师德和育人工程建设,经管学院开展了“强化师德建设,争做育人先锋”主题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研讨了如何“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加强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高密校区举行了第二届师德教风演讲比赛,数理学院 “课堂三分钟,传播正能量”活动效果明显,实现了课堂育人和师德建设的双赢。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较去年有明显提高,化学院、机电学院、信息学院、数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中德学院体育学院和应用技术学院的教授上课率达100%。

2. 课堂教学

学校始终坚持把课堂教学作为质量保障的核心环节教学督导员采取进课堂听课和中控室看课相结合方式,基本保持教学常态评价更全面、更客观地了解课堂教学总体情况。双语教学课程督导组对双语教学课程进行了全程督导。课堂教学督导对象主要有申报职称教师、申报教学效果优秀奖教师、近三年新引进教师和转岗教师、专家与学生评价成绩偏低教师。本学期督导课堂教学共1382人次绝大多数教师爱岗敬业,教学认真,教学方法和手段丰富,注意授课内容更新。教学督导有效成绩情况为90分以上4.85%,80-90分89.42%,80分以下5.73%,教学效果优良率进一步提升。被评价教师中,化学院耿延玲机电学院李剑光信息学院胡强、经管学院任燕宫攀、外国语学院王丽、艺术学院樊丽娜、董亮、传播学院葛卉、高密校区马妍的课堂教学获得“优秀”评价。高分子学院聂华容老师的双语教学效果好,获得督导员的一致好评。

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卓见成效,机电学院教师李剑光获得全国第六届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为激励广大教师追求教学卓越,学校开展了教学效果优秀奖评选,经过日常教学评价和现场教学阶段,共评出一等奖7人,二等奖16人。

3.实验、实习教学

1)实验教学

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科研意识和创新能力方面,具有其它教学环节无法替代的作用。本学期督导实验教学教师255人次,总体上,经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及对实验教学的持续督导,实验教学稳定有序,实验设备不断完善,实验室环境卫生越来越好。许多教授、副教授主动给学生上实验课,为学校实验教学质量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绝大多数教师教学准备、过程指导、报告批改、成绩评定都能按要求开展工作,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可喜的是有的教师讲解时较好的将实验项目内容与工程应用知识相衔接,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的教师改变了传统教学方式,以问题为导向设计教学,让学生学思结合。化学院、化工学院、信息学院、数理学院、机电学院实验教学管理更为规范,教学效果更为突出。自动化学院的实验教学大多通过ppt进行讲解,并配置了扩音器,更利于学生听课。

本学期实验教学督导有效成绩情况为90分以上3.92%,80-90分占88.24%,80分以下占7.84%,整体教学质量良好。被评价教师中,化工学院张永勤和环境学院蓝惠霞的实验教学获得了所有听课督导员的“优秀”评价,此外还有化工学院董殿权、高分子学院王小新、环境学院王勇、自动化学院孙绍华、机电学院曹兴、信息学院孙振、高密校区新引进教师任伟和郑福卫等教师教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

2)实习教学

本学期重点关注实习教学日历执行情况,关注能否保证实习时间和实习效果,全程检查了5个专业的认识实习,包括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材料学院材料物理专业、信息学院通信工程和信息工程专业、经管学院物流工程专业,还巡视了船舶131-2班的生产实习和国贸131-2的外贸业务模拟实习。共督导实习教学23次,优良评价率为95.66%。

总的来说,实习组织、管理和实施较好,带队老师认真负责,实习过程和实习内容安排合理。学生出勤率高,纪律良好,实习效果较好,达到了预期教学目的。督导组尤为表扬材料学院材料物理专业的认识实习,2周时间安排了10个与专业接近的实习单位,实习组织到位,内容丰富连贯,实习指导认真。本次实习中学生都能认真听讲,不时提出问题,实习效果良好。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吴汝林老师的实习动员和带队下厂实习的效果受到督导员的充分肯定,实习准备尤为充分,教学内容密切联系实际和专业知识,学生学习和交流积极,实习效果明显。

4.试卷

在学院自查的基础上,学校试卷检查组采取集中检查的方式,对三个校区抽调的569卷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的本专科试卷进行了认真检查。检查结果显示,经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全面自查和整改,试卷规范性和质量整体良好。

  1)试卷管理和自查方面,各学院更加重视试卷工作,绝大多数学院自查认真细致,自查报告完整,自查方案科学合理,原始记录翔实。专家组提出表扬环境学院、机电学院和化工学院,考试环节工作体现OBE理念,在自查方案、自查报告、自查执行和自查效果等方面综合表现最为突出。

2)材料归档方面,试卷归档材料完整、规范,可随时抽调,未检出试卷缺失。其中,化工学院和法学院所有抽调试卷归档材料均齐备完整。材料规范性整体较上学期有显著改善,规范性整体较好的学院有材料学院、机电学院、经管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德学院和体育学院。实验课试卷归档整改有明显效果,化学院、环境学院、机电学院均提供了学生的实验得分表和代表性的学生实验报告,自动化学院独立设置的实验课增加了考试环节,并细化了归档材料目录。化学院教师丁彩凤的《应用化学综合实验》课程试卷各项材料整体规范,专家组特提出表扬。

3)试卷命题方面,绝大多数试卷命题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命题规范、合理,大部分试卷题型较丰富,主客观题比例和难易度合理,能够考察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和问题解决能力,命题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有所提高。特别是题型单一、过难过易、客观题比例和AB卷重题率过高情况明显减少,全校检出客观题比例超过40%的试题占比为2.61%,AB卷重题率超过10%的试题占比为2.80%,均较上学期有显著下降。化学院、环境学院、经管学院、机电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法学院未检出AB卷重题率高的问题。环境学院试卷命题增加了审核人环节,强化了命题质量监控。试卷命题质量整体较好的学院为环境学院、机电学院和外国语学院。

4)在试卷批阅方面,绝大多数教师阅卷认真、批改规范,加减分标示清楚,有批改痕迹,上学期检出的统分错误严重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批阅整体规范的学院有环境学院、机电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法学院。尤其是化工学院吴汝林、杨晓玲和信息学院冯云霞老师批阅和评分依据充分,每一错误之处都有明确标示;机电学院张晓光老师在大题错误处还标注了更正评语;材料学院隋静老师批阅的论述题和艺术学院勾锐老师批阅的作品类试卷评语撰写认真,恰切,紧扣评分要点。

5)在成绩评定方面,多数试卷成绩评定更为合理,特别是平时成绩随意评定或通过提高平时成绩而提高学生总评成绩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评分公正、依据充分方面整体良好的学院有自动化学院、数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法学院。化学院多数试卷平时成绩评定依据充分。过程考核精心设计、积极尝试考试改革的教师越来越多,化工学院教师王伟文、材料学院教师隋静积极贯彻OBE理念,考试形式新颖,组织科学合理;化工学院教师杨晓玲,依据OBE理念全程跟踪学生学习效果,评定依据详实充分。

6)试卷分析方面,多数学院的试卷分析较上学期有明显进步,其中结合专业认证要求,组织教师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试题分析的学院有化工学院、化学院、高分子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和机电学院,在试卷分析深入性和报告完成质量上最为突出的是环境学院和机电学院,进步最为明显的是信息学院和体育学院。试卷分析恰切、教学反思深入,专家组建议表扬的教师有:化学院何鹏、高分子学院王小新、材料学院王兆波、张灿英、环境学院李少香、刘莉、王勇、李晶莹、机电学院张晓光。

7)检查结果。本次专项检查成绩前五名的学院:环境学院、机电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工学院。

5.学院本科教学年度综合考核暨审核评估整改阶段检查

为进一步贯彻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精神,落实学校强化本科教学整改和自我评估要求,促进学院本科教学内涵建设、质量保障和特色发展,学校开展了学院本科教学年度综合考核暨审核评估整改阶段检查。考核主要依据《青岛科技大学学院本科教学评估要点》和各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采取审阅学院自评报告查看学院自评支撑材料、查看学院本科教学年度状态数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旨在推动学院持续改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求专家在深入考核检查的基础上,给学院教学工作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考核采取五结合的方式开展,即学院教学年度考核与审核评估整改检查相结合、学院自我评估和学校考核相结合、本科教学日常保障、专项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和定性评价与相结合、专家诊断与反馈改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经考核,各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目标明确,能针对教育部专家反馈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可行,各学院整改工作均已有不同程度的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整改成果。结合审核评估整改,各学院2016年在围绕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与提高,在目标与定位、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教学工作实绩,形成了教学工作特色。如化工学院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推进专业建设国际化;化学院学科建设成果突出,3个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立项建设;高分子学院产学研合作改善办学条件,科研优势助推教学质量提升;材料学院全员全域全程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实践了协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新模式;环境学院专业认证工作成绩突出,环境工程成为山东省第一个通过认证的环境类专业,安全工程专业也已通过认证申请;自动化学院改革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手段,注重实验教学设计,保证实验教学内容的先进性,着力培养实用型和创新型人才机电学院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模式促进了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学条件的改善、教学内容的更新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信息学院校企合作办学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实现了创新和创业教育双突破;数理学院实施学科竞赛品牌工程,形成基于PBL教学理念的“四维渗透式”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经管学院出台了《青年教师教学奖励办法》,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比;外国语学院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实施“订单式”教学进一步规范了实践类课程的考核;艺术学院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契机鼓励教学与教研相结合,课程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传播学院教学理念由以“教”为中心逐渐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探索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构筑“精品网络教学平台”,创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法学院法学专业形成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协同运行机制社会工作专业建立了“四年一贯制”实习模式中德学院重视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提高了学生的国际化就业能力体育学院开展了教师专业技能测评活动,坚持开展教学质量自我评估。

经考核,获得2016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的为机电学院、环境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和化学院。

6.考试环节

学校进一步加强了考风考纪建设与巡视工作,各类考试均组织教务处工作人员和教学督导员开展巡视。从巡视情况看,本学期公共课考试组织严谨程度进一步提高,主考和监考比以往更加规范,考场秩序良好。公共课考试期间,各主考学院领导始终在考场一线组织和巡视任课教师命题认真负责,未出现试题严重错漏现象;主考教师提前到达,坚守岗位,及时解决考试过程中出现的试卷问题;绝大多数监考教师按时到位,严格考场纪律,监考期间脱岗、翻看手机、从事无关行为现象大为减少。此外,本学期学校重点规范了学院组织的开学初补考和专业课期末考试,全体教学督导员全程跟进巡视,校院两级齐抓共管成效显著,学院组织考试的考风考纪明显改善,学生违纪作弊率明显下降。高密校区同步收发试卷,考试井然有序。

7. 学生网上评教

开展学生评教旨在体现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鼓励学生对教师教学进行综合评价促进教学相长。从评教统计结果看,学生网上评教参与率进一步提高,共有2721个课程单元被评价学生评教分数的合理性和区分度较以往有所改进,学生对教师教学整体认可度高,学生评教优良率为99.67%涌现了化工学院王伟文、化学院胡志强、高分子学院贺爱华、材料学院马继、环境学院张峰、机电学院冯文静、吴俊飞、数理学院田保光、赵立宽、外国语学院赵爱仙、艺术学院梁克珊、传播学院宫海婷、中德学院朱虹雨等本学期任教课程学生好评率100%的教师。

二、主要问题

1.课堂教学和教风学风方面,传统的灌输式教学仍然占据主导,学生主体地位体现不充分,课堂启发性互动性吸引力不足;部分教师缺乏育人意识和课堂管理能力,不关注学生学习效果,课堂秩序差;部分教师备课不深入,课堂缺乏精心设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仍待提高,有照本宣科、抓不住重点现象;多媒体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教师课件制作简单粗糙,有的教师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手段;各学院对双语教学缺乏审核和过程监控,仍存在双语课程英语教学比例过低的问题;教风问题虽属个例但仍然存在,本学期共认定和处理各类教学事故11起;学风仍待改善,学生上课缺勤、迟到、玩手机等从事无关行为现象较为严重

2.实验、实习教学方面,仍有实验内容与计划学时数不符合,教师一次指导学生人数过多问题。部分教辅人员责任心不强,课前准备不充分,设备维护不及时。个别学院实验教学管理不规范,传播学院实验教学秩序较差,学生迟到、缺课现象比较严重,个别教师备课不充分,且实验课表临时改动较多。实习教学各个环节仍不够规范,部分专业实习日历安排不合理,实习时间不饱满。实验和实习教学均存在指导教师对学生缺勤、迟到、上课玩手机等问题缺乏管理现象

3.试卷方面,学院自查深入度和执行力有待提高对试卷命题质量和教学改进关注不够的问题较突出。体育学院、经管学院、传播学院和数理学院自查报告过简。体育学院自查率未达到100%,个别课程在自查时甚至未提交试卷档案,艺术学院试卷管理规定细致但执行力度不足,传播学院自查深入性和整改执行性较差。仍有试卷材料不够完整、规范,艺术学院、传播学院课程缺B卷或详细的评分标准问题较严重;经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数理学院、中德学院部分课程未提交教学大纲;相当一部分课程考核方式与教学大纲不一致。试卷命题科学性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实际设计和应用等能力的考核还有待加强。题型单一甚至只有一种题型的问题仍有检出,客观题比例高的问题大幅减少但仍有检出,共检出15门AB卷重题率超过10%的课程。仍有试卷批改、评阅不认真。共检出11份试卷存在批阅问题,高分子学院和中德学院试卷分数涂改多或改分未签字问题突出。成绩评定依据不足问题仍有检出。艺术学院、传播学院、信息学院平时成绩依据不足检出率较高。仍有依靠过高的平时成绩提高及格率的个例。部分试卷分析缺乏恰切性和深入性,对于及格率低或成绩过高的问题缺乏深入分析和具体的改进措施。材料学院的试卷分析中缺少平均分项,体育学院试卷分析对象错误问题较为突出,数理学院部分试卷对于及格率低的问题缺乏深入分析和改进建议,问题整改不明显,艺术学院试卷分析报告版本不统一,部分课程分析笼统。

4.考试方面,教师主考、监考迟到、不佩戴证件、不检查学生证件和学生不带证件参加考试等问题仍然存在。教师监考问题虽较以往减少但仍然存在。共有信息学院、自动化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传播学院、数理学院、中德学院11人次教师出现监考迟到、未到等问题,其中信息学院教师高剑2次监考未到。

三、建议

1.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进一步发挥学院办学主体作用,增强学院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主体意识,突出内涵建设,把质量保障的视角从教学过程扩大到人才培养全程,把质量保障的着力点从监控转移到质量跟踪和改进,明确质量保障的所有跟踪点,建立细化的质量保障方法和措施。

2.发挥教学质量考核评价鉴定、激励、惩戒、指导的综合功能,建立奖惩和发展相结合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加强对教师教学的发展性评价,根据评价结果有针对性的培养教师,对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开展培优,对教学效果较差的教师提供科学指导,从而提高教师整体教学水平。

3.将工程认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教育和教学持续改进” 理念系统贯彻到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课堂教学中。推动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探索教学改革转变教学模式,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与考核,科学评价学生学习效果

 

教务处

二〇一二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