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试卷专项检查报告
2016-12-14 10:26  

试卷专项检查是学校巩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成果,促进考试质量提高,推动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和持续改进的重要措施,是本科教学环节质量保障的重要机制之一。在学院自查的基础上,学校试卷检查组本着公平、公正、重激励、重引导的原则,采取集中检查的方式,对三个校区抽调的569卷本专科试卷进行了认真检查,现将本次专项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及检查结果

   依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对于试卷考察的要求,本次专项检查重点包括学院自查情况、试题命题质量、成绩评定的科学性和试卷分析是否到位。在学院自查的基础上,为保障检查的全面性、客观性和深入性,一是按照理论课任课教师50%的比例进行抽调,保证了抽查样本的覆盖面和代表性,并重点抽查了教学督导员的试卷;二是查看了所有抽调试卷的教学大纲,关注试卷命题质量检查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三是扩大了专家范围,由26名校级和学科组教学督导员共同组成专家组,尽可能保证了检查结果的公正性;四是检查前组织专家组学习了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对试卷工作的要求,以OBE理念引导考试环节工作,研讨试卷检查要点,明确检查标准和工作要求。检查结果显示,经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全面自查和整改,试卷规范性和质量整体良好。

1.试卷管理和自查:各学院更加重视试卷工作,均提交了2015-2016学年两个学期的试题盒,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艺术学院、传播学院和中德学院提交了2014-2015学年的试题盒。绝大多数学院自查认真、细致,自查报告完整,自查方案科学合理,原始记录翔实。专家组提出表扬环境学院、机电学院和化工学院,考试环节工作体现OBE理念,在自查方案、自查报告、自查执行和自查效果等方面综合表现最为突出。

2.材料归档:试卷归档材料完整、规范,可随时抽调,没发现试卷缺失。其中,化工学院和法学院所抽调试卷归档材料均齐备完整。材料规范性整体较上学期有显著改善,归档规范性较好的学院有材料学院、机电学院、经管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德学院和体育学院。实验课试卷归档整改有明显效果,部分学院实验课归档材料规范,化学院、环境学院、机电学院均提供了学生的实验得分表和代表性的学生实验报告,自动化学院独立设置的实验课增加了考试环节,并细化了归档材料目录。化学院教师丁彩凤的《应用化学综合实验》试卷各项材料整体规范,专家组特提出表扬。

3.试卷命题:绝大多数试卷命题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命题规范、合理,大部分试卷题型较丰富,主客观题比例和难易度合理,能够考察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和解决问题能力,命题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有所提高。特别是题型单一、过难过易、客观题比例和AB卷重题率过高情况明显减少,全校检出客观题比例超过40%的试题占比为2.61%,AB卷重题率超过10%的试题占比为2.80%,较上学期有显著下降。化学院、环境学院、经管学院、机电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法学院的试卷未检出AB卷重题率高的问题。环境学院试卷命题增加了审核人环节,强化了命题质量监控。试卷命题质量整体较好的学院为环境学院、机电学院和外国语学院。

4.在试卷批阅方面,绝大多数教师阅卷认真、批改规范,加减分标示清楚,有批改痕迹,上学期检出的统分错误严重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批阅整体规范的学院有环境学院、机电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法学院。批改尤为认真,专家组建议表扬的有:化工学院吴汝林、杨晓玲和信息学院冯云霞老师批阅和评分依据充分,每一错误之处都有明确标示;机电学院张晓光老师在大题错误处还标注了更正评语;材料学院隋静老师批阅的论述题和艺术学院勾锐老师批阅的作品类试卷评语撰写认真,恰切,紧扣评分要点。

5.在成绩评定方面,多数试卷成绩评定更为合理,特别是平时成绩随意评定或通过提高平时成绩而提高学生总评成绩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评分公正、依据充分方面整体良好的学院有自动化学院、数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法学院。化学院多数试卷平时成绩评定依据充分。精心设计过程考核、规范认真的教师越来越多,部分教师积极尝试考试改革。专家组提出表扬的教师有化工学院教师王伟文、材料学院教师隋静积极贯彻OBE理念,考试形式新颖,组织科学合理;化工学院教师杨晓玲,依据OBE理念设计了平时成绩考核表格,有全程学习效果跟踪记录,评定依据详实充分。

6.试卷分析方面,多数学院的试卷分析较上学期有明显进步,其中结合专业认证要求,组织教师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试题分析的学院有化工学院、化学院、高分子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和机电学院,在试卷分析深入性和报告完成质量上最为突出的是环境学院和机电学院,进步最为明显的是信息学院和体育学院。试卷分析恰切、教学反思深入,专家组建议表扬的教师:化学院何鹏、材料学院王兆波、张灿英、环境学院李少香、刘莉、王勇、李晶莹、机电学院张晓光。尤为表扬高分子学院王小新老师,命题分析结合教学大纲,详细分析了试题的教学内容覆盖率。

7.检查结果。本次专项检查成绩前五名的学院:环境学院、机电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工学院。

   二、主要问题

    1.在学院自查和试卷管理方面对试卷命题质量和教学改进关注不够的问题较突出。体育学院、经管学院、传播学院和数理学院自查报告过简。体育学院的自查原始记录不严肃,自查率未达到100%,个别课程在自查时甚至未提交试卷档案,艺术学院试卷管理规定细致但执行力度不足,传播学院自查深入性和整改执行性较差,上述学院需高度重视,加强整改。

    2.在材料归档和规范性方面,仍有试卷材料不够完整、规范。在归档完整性方面,艺术学院、传播学院课程缺B卷或详细的评分标准问题较严重;经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数理学院、中德学院部分课程未提交教学大纲;相当一部分课程考核方式与教学大纲不一致;机电学院《韩国语会话B4》(机械成型141班等)和信息学院《软件开发与项目实践》(计算131-3班)归档材料多项不完整、不规范。在材料规范性方面,有试卷封面填写不完整现象,对于试题、批阅、考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没有说明;自动化学院《过程控制技术》(化工141-4班)试题总分为110分;艺术学院《透视与设计制图B》(环艺151-2班)无试卷分析报告,多项材料不规范且课程名称不一致。

    3.在试卷命题方面,命题科学性仍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教师缺乏按照课程教学目标和大纲要求命题的意识,整体看,对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实际设计和应用等能力的考核还有待加强。从检查看,公共课程及格率偏低,人文社科类专业课程及格率较高。题型单一甚至只有一种题型的问题仍有检出,如自动化学院《现代控制理论》(自化134-6班)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验》(自化131-2班)。客观题比例高的问题大幅减少但仍有检出,材料学院《计算机在材料中的应用》(能材实验131班)客观题达60%,数理学院《热学》(应物151-2班)试卷客观题达到58%,且客观题每小题分值过高。艺术学院《外国音乐风格分析》(音乐141班)及格率只有8.4%。共检出15门AB卷重题率超过10%的课程,其中艺术学院《插图C》(绘画132班)AB卷完全相同,数理学院《高等数学B2》AB卷相似度较高,很多题目只是改变了数字或参数,《数学软件》(信计151-2班)AB卷试题完全相同率达66%,其余部分仅改动了试题中的数字。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也出现了重题率超过10%的现象,需要学院高度重视,切实整改。

    4.在试卷评阅方面,仍有试卷批改、评阅不认真。统分、登分错误虽较上学期明显改善,但仍检出11份试卷存在问题,其中机电学院《特种加工》(机械中韩133班)1份试卷核错8分。仍有教师阅卷不认真、不严谨,如化学院《应用化学综合实验》(应化中德131班)、机电学院《韩国语会话B6》(机械中韩131-2班)、中德学院《德语强化》(机械中德154班)和《德语2》(机械中德151班)、艺术学院《歌剧鉴赏》(公选课)和《书法篆刻》(绘画151班)。仍有个别试卷存在分数涂改多或改分未签字的情况,高分子学院和中德学院此类问题突出,中德学院《德语4》(机械中德141班)几乎每份试卷都有分数涂改。

    5.在成绩评定方面,主要问题是成绩评定依据不足。艺术学院、传播学院、信息学院平时成绩依据不足检出率较高。部分课程成绩评定方式与教学大纲不符,部分课程未考核平时成绩,有的作品、论文、报告类试卷评分依据不够详细或给分依据不足,有的实验课程考核方式不合理。评定标准不合理或依据不足突出的有:材料学院《金属材料专业实验2》(金属131-2班)、数理学院《数据库原理实验》(信计131-2班等)和艺术学院《设计学概论》(公艺151-2班)的期末考试,自动化学院《自动化原理C》(自化131-3班)、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公选课)的平时成绩。仍有依靠过高的平时成绩提高及格率的个例,体育学院《体育营销》(工程141班)的平时成绩全部为100分,机电学院《游艇专业导论》(船舶151班等)平时成绩大部分都在90分以上且用铅笔填写,有60%期末考试不及格的学生通过平时成绩取得总评合格成绩。

    6.试卷分析方面,部分试卷分析缺乏恰切性和深入性,对于及格率低或成绩过高的问题缺乏深入分析和具体的改进措施。仍有分析对象错误的个例,分析总评成绩而非考试成绩。材料学院的试卷分析中缺少平均分项,体育学院试卷分析对象错误问题较为突出,数理学院部分试卷对于及格率低的问题缺乏深入分析和改进建议,问题整改不明显,艺术学院试卷分析报告版本不统一,部分课程分析笼统。个别试卷分析不符合学生成绩或课程性质,如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A2》(产品151-2班)和化学院《生物化学》(化学141-3班)。个别教师填写不认真,如艺术学院《广告设计A》(视传134班)和《影视文化欣赏》(公选课)。

     三、建议

     1.学院需提高自查工作深度,重点关注命题质量、成绩评定的科学性和试卷分析是是否到位;进一步提高学院相关规定执行力及自查发现问题的反馈整改能力;完善工作体制,加强对新进教师和外聘教师试卷工作各环节的培训和指导。

     2.教学大纲是教师教学和开展教学评价的基本依据,试卷命题和考试方式需与之契合,各学院需结合新版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指导任课教师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教学目标,以OBE理念为指导科学研究、制定教学大纲中的教学内容和考核要求,学院需有专人负责教学大纲的审核和把关。学校将在今后的试卷检查中重点关注命题与教学大纲重点章节和内容的符合度,以及课程考核方式与教学大纲的一致性。

     3.根据审核评估整改要求和OBE理念,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建立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的综合教学评价机制。所有课程均需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效果进行检测,既调动学生过程学习的积极性,也促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持续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所有课程均需根据课程目标科学设计平时学习效果检测的评价体系和权重,构建标准明确、依据充分、评分公正的形成性评价体系。

 

                                                                          教务处

                                                                  青岛科技大学试卷检查专家组

                                                                         2016年12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