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试卷专项检查报告
2016-05-31 14:45  

 
 

试卷专项检查是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学校巩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成果,推动教师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持续改进的重要措施。在学院自查的基础上,2016329-41日,学校检查组本着公平、公正、重激励、重引导的原则,采取集中检查的方式,对四方校区和崂山校区各学院抽调的526盒试卷进行了认真检查,现将本次专项检查情况做以总结。

 

一、总体情况及检查结果

 

试卷检查包括学院自查情况、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命题的科学性、阅卷严谨性、评分公正性和分析报告的全面性等内容。根据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要求,在学院自查的基础上,为增强检查的全面性、客观性和深入性,本学期在检查方式和程序上做了以下调整:一是按照任课教师50%的比例进行抽调,并对近年来新引进教师的试卷进行了全面检查,扩大了抽查的覆盖面和代表性;二是查看了所有抽调试卷的教学大纲,提高了试卷命题质量检查的科学性;三是扩大了专家范围,细化了检查工作要求,保障了检查结果的公正性和深入性;四是充分尊重学院试卷工作的特色,对于提交了院级试卷管理细则的,要求专家在仔细研读的基础上,对照其规定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经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全面自查和整改,我校试卷规范性和整体质量明显提高,充分体现了校院两级长期坚持扎实开展试卷专项工作的成效。

 

1.在试卷管理和自查方面,各学院更加重视试卷工作,制定了细化的试卷管理规定,进行了层层自查。结合学科特点制定了院级试卷管理规定的学院有:材料学院、法学院、高分子学院、化工学院、化学院、环境学院、机电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艺术学院、自动化学院。绝大多数学院自查认真、细致,自查报告完整、自查方案科学合理的学院比例达83.33%,自查全面深入,原始记录翔实,自查效果最为突出的学院有:环境学院、材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外国语学院,高分子学院、自动化学院和中德学院自查效果较以往有明显进步。专家组尤为表扬环境学院,其所制定的试卷工作规定紧密结合专业认证理念,对重点问题都进行了客观自查和数据分析,值得各学院学习。

2.在材料归档方面,绝大多数学院归档材料完整、规范,可随时抽调。其中,所有抽调试卷归档材料均齐备完整的学院有机电学院、化工学院、化学院、环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体育学院。材料规范性整体较上学期有显著改善,规范性较好的学院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工学院、化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数理学院、经管学院、外国语学院、传播学院和体育学院。尤为值得肯定的是实验课试卷归档质量较审核评估自查时有明显提升,化学院、环境学院、机电学院均提供了学生的实验得分表和代表性的学生实验报告。

3.在试卷命题方面,总体来看,试卷命题和考核的科学性、合理性、试题质量比往年有所提高。绝大多数试卷命题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更加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核,题型单一、过难过易、AB卷命题质量差异大等问题本次检出率低,特别是教师更加注重对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客观题比例超过40%的试卷大幅度减少,占比仅为4.7%AB卷重题率过高问题已基本杜绝,全校检出重题率超过10%的试卷占比为3%,化工学院、化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中德学院和体育学院的试卷未检出AB卷重题问题。

4.在试卷批阅方面,绝大多数试卷阅卷认真、批改规范,尤为突出的有材料学院、环境学院、自动化学院、信息学院和数理学院。试卷批改认真规范,专家组建议表扬的教师有:环境学院潘广勤、成云飞、高分子学院朴光哲、翟俊学、王文嫔、蒋敏、自动化学院张典、陈秀霞、经管学院祝晓波、艺术学院纪丽、传播学院殷梅、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宝福,尤其是化工学院教师张恒阅卷认真,加减分依据充分,并有点评。

5.在成绩评定和试卷分析方面,平时成绩评定的合理性和试卷分析的恰切性明显提高,通过提高平时成绩而提高学生总评成绩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评分公正、依据充分方面表现最为突出的学院有:高分子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和数理学院。过程考核精心设计、规范认真、工作量大,专家组提出表扬的教师有:化工学院李刚、刘全兰、化学院孙雪梅、机电学院何燕、刘艳香、信息学院郭瑛、马克思主义学院聂爱华、中德学院徐爱真和体育学院胡秀英。尤其是信息学院教师杨爱光成绩评定依据充分,有详细的全程学习效果跟踪数据,中德学院教师扬子江积极探索用口试方式考试,学生感觉更为受益。试卷分析方面,分析报告整体撰写规范、针对性强的学院有:机电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自动化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结合专业认证要求,组织教师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试题分析的学院有:化工学院、机电学院和环境学院。试卷分析详实、有针对性、教学反思深入,专家组建议表扬的教师有:化学院刘杰、材料学院闫凤英、刘欣、环境学院成云飞、信息学院牛秋娜、传播学院苗欣雨、殷梅。

6.检查结果

本次专项检查成绩前五名的学院:环境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化学院。试卷命题、批改、成绩评定和试卷分析等各方面综合表现优秀,专家组特别表扬的教师有化工学院梁成伟、宋红兵、机电学院李镇江、何燕、王蕾、信息学院于旭、外国语学院刘艳娜、方洁、李汝成、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建美、艺术学院纪丽。

二、主要问题

1.在学院自查和试卷管理方面,有的学院试卷自查内容不够深入,有的学院试卷管理规定细致但执行力度不足。数理学院、传播学院和应用技术学院自查报告过简,艺术学院、传播学院和应用技术学院自查深入性和整改执行性较差,应用技术学院检出问题多,自查效果差,学院需高度重视,加强整改。

2.在材料归档和规范性方面,仍有试卷材料不够完整、规范。外国语学院和应用技术学院部分课程未按照学校要求提交教学大纲,经管学院全部试卷和数理学院部分试卷学生成绩单缺学院盖章,信息学院《信息工程导论》(信息151-2班)试卷多项材料归档不全,机电学院《机械工程控制基础》(ALPS131-2班)和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A1(应化153-4)试卷分析归档材料错误;高分子学院《特种印刷工艺学》(印刷121-2班)和经管学院《经济预测与管理决策》(管理121-2班、营销131-2班)试卷与标准答案题型和内容不对应,且标准答案总分不是100分。

3.在试卷命题方面,命题科学性仍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双语教学课程命题不符合要求,如高分子学院《高分子材料(双语)》(橡胶135-8班)和法学院《海商法(双语》(法学121-3)试卷;个别试卷内容或题型不合理,如应用技术学院《工程材料及机制基础》(高职14机械)命题不合理,机电学院《油气储运专业实验》(油储121班)题型单一,高分子学院《橡胶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橡胶121-8班)题型不严谨;AB卷重题率超过10%的现象仍然存在,其中信息学院《SOPC设计》(集成121-2班)、数理学院《C++程序设计》(信计151-2班)、体育学院《体育经济学》(休体141班)AB卷重题率超过了40%;个别试卷客观题比例偏高,如应用技术学院《石油化工》(高职12化艺)和《货币银行学》(高职13财务)客观题比例达到70%以上;个别试卷难易度偏常,如艺术学院《曲式与作品分析1》(音乐131班)平均分高达93分。

4.在试卷评阅方面,仍有试卷批改不认真,统分、登分错误。化工学院《化工制图》(精细141-2、轻化141-2)试卷批改错误较多,传播学院《包装设计》(广告121-2班)统分错误率高。共有4盒试卷检出统分错误高达10分的问题,包括艺术学院《多媒体建筑动画设计A》(环艺121班)的3份试卷、自动化学院《电机学》(电网131班)的1份试卷、体育学院《体育保健学》(休体141班)的1份试卷、应用技术学院《税法》(高职14财管)的1份试卷。

5.在成绩评定和试卷分析方面,仍有成绩评定依据不足或试卷分析不深入情况存在。传播学院平时成绩依据不足问题较为普遍,且《运动规律》(动画143班)和《概念设计》(动画121-2班)均检出缺失1份试卷问题,学院需高度重视并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出现;仍有个别课程给分随意,如化学院《结构化学》(应化131-2班、海洋131-2班)个别学生分数改动与标准答案不符,有提分嫌疑;艺术学院《模型制作与材料工艺》(环艺143班)无考题和评分标准,考核方式与教学大纲不符,所有学生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相差1-2分,《设计素描基础》(产品设计151-2班)考试成绩与试卷不对应,总评成绩依据混乱,传播学院《动画剧本创作》(动画141-2班)试卷无任何批阅痕迹和评语;仍有依靠过高的平时成绩提高及格率问题,如体育学院《体育管理学》(休体141班)平时成绩全部为100分,信息学院《物联网电路与信息系统》(物联141-2班)平时成绩100分的学生占74.5%,且平时成绩依据不足,多名学生通过平时成绩总评合格。试卷分析方面,艺术学院作业类的试卷分析中缺少成绩分布及教学效果分析,应用技术学院多数试卷分析过简,没有针对学生成绩进行具体分析,总结和建议不深入,且不是针对期末考试成绩进行分析,数理学院部分试卷对于及格率低的问题缺乏深入分析和改进教学建议。仍有个别教师试卷分析缺乏恰切性和深入性,如化学院《基础化学原理A1》(制药151-4班)四个班学生不及格率均超过30%,但试卷分析自述“试卷难度适中,学生基础较好,学习积极性比较高”,信息学院《物联网电路与信息系统》(物联141-2班)成绩分析对象错误,对高达57%的不及格率未做深入分析。

三、建议

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对于试卷材料规范关注重点是命题质量、成绩评定的科学性、试卷分析是是否到位、是否有反馈机制,这也始终是学校规范管理的重点内容,各学院需结合专家检查意见,落实整改,提高试卷档案规范化水平。

1.提高学院自查工作深度,将学院自查发现问题反馈并落实整改。

2.加强命题质量管理,以OBE理念为导向,提高考试命题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体现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考核,有效检测学生学习效果。

3.加强平时成绩管理,体现对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和考核,调动学生过程学习的积极性。平时成绩评定需依据充分、评分科学公正、权重合理。

4.重视试卷分析和教学反思在改进教学中的作用,提高试卷分析和教学反思的针对性,利于教师教学工作持续改进。

5.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培训,本次问题检出率较高的教师中近三年新引进教师和转岗教师占比较高。

                                                 教务处

                                               20164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