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信息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递>>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总结报告 [2015-3-27]
2015-03-27 00:00  

青岛科技大学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总结报告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在师德教风、教学秩序、课堂教学、毕业设计(论文)、考风考纪、新办本科专业评估、学生网上评教、学院本科教学综合考核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本学期各项教学质量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学质量建设与保障主要工作

1.师德教风和教学秩序

师德教风和教学秩序检查已纳入学校教学管理长效机制。本学期学校继续抓住学期初、中、末三个关键阶段,辅之以日常教学督导检查强化教风和教学秩序建设,效果明显。

开学初和新生入学第一周,学校和各学院领导均深入教学一线,查看教学秩序和师德教风,教学工作开端良好。第8-9周学校再次组织了教学秩序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由教学督导员深入四方校区、崂山校区和高密校区课堂,通过教学巡视与抽查听课相结合的方式,先后检查了第8-9周结课和新开课程123门,并巡视了各教学楼的教学秩序。从本学期检查情况看,整体教学秩序较以往进一步改善,教师上课迟到和提前下课现象几近消失,多数教师,特别是老教师能提前10分钟进入教室,有的甚至提前20分钟进教室做准备。所有第八、九周结课和开课课程均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执行,未发现提前结课或未按时开课现象。

优良的师德教风推动了教授、副教授上课率的提高。本年期学校进一步开展了“教授为本专科生授课情况”统计,并首次开展了“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统计。经统计,化学院、材料学院、自动化学院、信息学院、数理学院、经管学院、艺术学院、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和体育学院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均为100%。

本学期,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聘请校内外专家组织了不同主题的多场次师德教风、教学素质培训,绝大多数教师积极参加,尤其高密校区全程参与率100%,培训取得了一定成效。多数学院开展了系列师德教风主题活动:材料学院的“争做好老师”活动;经管学院的“立师德,塑师表,铸师魂”活动;外国语学院的“正师德,明师风”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月活动;中德学院“做师德师风模范,树爱岗敬业榜样”活动;材料学院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进行师德师风建设;信息学院全力推进“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风、学风建设;自动化学院在教师中开展了“践行核心价值观,做人民满意教师”师德建设专题研讨会,开展“争当四有好老师”大讨论等等。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质量是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因素,是素质教育的落脚点。本学期共督导课堂教学1098人次。从总体情况看,广大教师能切实履行教师职责,认真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绝大多数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爱岗敬业,把上好每一堂课作为自己的天职,他们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方法和手段丰富,教学功底过硬,授课内容紧贴时代,充分表现出基础知识扎实、教风优良、对课堂把握能力强的特点。大多数青年教师态度端正,朝气蓬勃,思想活跃,富于激情,注重在教学中引入学术前沿,密切联系实际。从校级督导员和学科督导组听课的有效数据统计情况看,督导打分在90分以上的为9.41%,80-90分之间的为85.64%,80分以下的为4.95%,体现出我校教师整体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本学期被评价教师中,化工学院李俊峰、化学院王明慧、高分子学院李超芹、材料学院于建华、环境学院白卯娟、自动化学院李娟、机电学院韩兆林、信息学院孙劲飞、数理学院翟发辉、经管学院祝晓波、外国语学院蔡鸣雁、艺术学院王菊、传播学院邹晨、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丽娟、法学院宋敏、体育学院孙中丰等教学效果优良,受到督导员和广大学生的好评。信息学院教师宋廷强双语教学效果好,获得教学督导好评。

部分学院重视课堂教学,多措并举。经管学院完善制度,建立领导干部、系主任巡查听课制度,规范成绩管理,保证良好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稳步改善;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题研讨会;数理学院组织和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活动,举办“数理学院高等数学教学研讨会”和“大学物理教学研讨会”,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材料学院利用考核机制激励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模式创新,英才班教学改革走在前列;高分子学院要求新进教师前两年以传统板书教学的方式讲课。

3.实验、实习教学

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具有其它教学环节无法代替的作用。本学期共督导实验、实习教学195人次。

总体上来看,大部分实验教学教师教风严谨,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按计划组织教学,课堂管理较好,教学效果良好。多数教师尤其是老教师实验目的明确,讲解与示范结合,原理讲解条理清晰,操作熟练,示范准确,有启发性提问,引导效果好。从督导有效成绩看,80-90分占92%,80分以下占8%,整体实验教学效果良好。本学期被评价教师中,材料学院教师王兆波教学内容综合性强,举一反三,学生易学易懂;材料学院教师万家齐课堂各环节设计精心,积极引导学生思考问题;机电学院教师金增平积极探索实验课程的考核方式,采用口试和全程录像方式组织考试,考试命题更具针对性,成绩的评定也更具科学性;信息学院教师孙海英实验内容讲述详细认真,实验与课程内容同步;自动化学院教师张春堂教学十分认真;此外,化学院于文娟、环境学院李卫兵、机电学院方媛媛、经管学院索琪、李默、邱立新等教学效果良好,受到督导员和学生的好评。在实验教学管理方面,督导组建议表扬:化工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实验教学日志记录详细;化学院坚持让学生做实验预习,教师批阅,实验教辅人员工作认真负责;高分子学院的高分子物理实验教学组织严谨,录制了实验视频在走廊反复播放,实验报告规范;经管学院实验课学生出勤率较高,教学互动和课堂氛围较好。

实习教学环节是学生掌握基础知识、锻炼技能、拓宽知识领域的重要实践途径,也是学生实现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本学期重点检查实习教学日历执行情况和实习教学效果,全程检查了化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金工实习、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的生产实习、材料学院金属材料专业的认识实习和崂山校区各学院的实习教学,总的来说,教师们工作认真负责,实习前都能对学生进行实习动员和安全教育,能提前联系、积极组织,教学内容丰富,学生出勤率较高,效果较好。尤其是有的实习负责教师能及时联系调整实习单位,保证实习顺利进行。机电学院教师胡德栋带队实习效果较好,学生反应收获很大;材料学院金属专业实习内容饱满。

4.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之一。在学院自查的基础上,2014届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共抽调373份材料,并首次对校级优秀论文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检查结果看,2014届毕业设计(论文)总体质量较以往进一步提高,在选题结合实际或教师科研课题、内容结构合理性等方面均有所改进,体现了学校开展中期检查等过程管理手段的推动作用,也体现了专项检查长效机制的良好效果。

在学院自查和归档方面,各学院进一步完善了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机制与相应的管理制度,材料归档完整。绝大多数学院都提交了详细的自查原始记录,其中化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机电学院、经管学院自查原始记录尤为详实。环境学院修订了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文件,为把握毕业环节的科研支撑力度,统计了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占比及实验部分占论文的比例;信息学院制定了毕业论文归档检查表,自查所查出的问题客观、详实,提出的整改措施具体可行,较往年有突破性的进步;材料学院对所有论文实行盲评,并要求评阅教师在论文上标出错误和不规范之处,提高了评阅过程的严谨性;经管学院对全院论文检测了重合率,对于重合率高的论文自动取消评优资格,对于保障论文质量效果明显。

在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方面,抽查的理工类毕业设计(论文)一人一题,无重题现象,且题目来源多样化,设计类、应用型和紧密结合教师科研课题的选题越来越多,契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对实践和创新能力的要求,人文社科类论文以往较突出的“题目过大”现象也有明显好转。有工科专业的学院注重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化工学院鼓励学生做毕业设计,统计了设计课题被企业采用情况,并要求学生对设计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简述,提高了学生工程设计和实践能力。化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高分子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紧密结合指导教师科研课题,经管学院论文选题与企业实际需要结合度高。

从评阅情况看,大部分评语认真准确,实事求是,评价公正,符合学校要求。材料学院和经管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评分公正性较高;机电学院和数理学院综合评定意见表中三方评语撰写更为规范、全面;材料学院学生张维论文三方评语都很规范,获得专家组肯定。

在论文质量方面,多数优秀论文质量好于普通论文,符合学校评选要求,开题报告、任务书和毕业设计(论文)三者符合度较以往明显提高,大多数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数据详实,能正确引用和标注参考文献,工作量较饱满,质量较高,有一定的创新性,符合学校本科培养要求。尤为可喜的是,以往存在的任务书下达晚或开题晚的现象在本次检查中未检出。材料学院论文格式和参考文献规范性、工作量饱满情况整体较好;自动化学院、环境学院优秀论文质量与学校标准符合度高;机电学院设计图纸齐全;材料学院、化学院、化工学院、机电学院、经管学院所抽查毕业设计(论文)整体质量较高。

本次专项检查成绩优秀的学院:

理工类:材料学院、化学院、化工学院、机电学院

人文社科类:经管学院

高职学院检查结果为“合格”。

5.考试环节

学校进一步加强了考风考纪建设与巡视工作,在学期中下发试卷命题等工作要求,各类考试均组织教学督导员开展巡视。从巡视情况看,本学期公共课考试组织严谨程度较上学期进一步提高,主考和监考教师更加认真,学生不带证件参加考试现象明显减少;任课教师命题认真负责,未出现试题严重错漏现象;主考教师坚守岗位,及时解决考试过程中出现的试卷问题;绝大多数监考教师能够按时到位,认真负责,考场秩序规范,考场纪律好于往年。公共课考试期间,化工学院、数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始终在考场一线组织和巡视。同时,本学期学校重点规范了学院组织的专业课期末考试,在专业课考试开始前重申了学校相关规定,要求各学院进一步提高专业课考试组织的严谨性,把所有专业课考试纳入了督导巡视范围,巡视频次和辐射面大幅度提高。从专业课考试巡视情况看,多措并举严肃专业课考试成效显著,专业课考试的考风考纪明显好于往年,学院组织专业课考试的严谨性和监考教师认真负责程度明显提高,学生违纪和作弊现象进一步遏制。

部分学院采取有效措施,严肃考风考纪。材料学院领导带头监考,严抓考风考纪。高密校区采取了试卷同步发放和充分利用中控室监控考纪等措施,考试组织严谨,考场秩序好。环境学院增加监考人员、严格考场秩序,将监考职责落实与考核挂钩。高分子学院利用考核机制建立相对稳定的监考队伍。

6.学生网上评教

开展学生评教是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重要措施,旨在鼓励学生对教师教学进行综合评价,提出意见和合理化建议,搭建师生交流平台,促进教学相长。本着公平公正、以学生为本、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学校于本学期继续开展学生网上评教工作。从评教统计结果看,学生网上评教参与率明显提高,共有2646个课程单元获得有效评教数据,从评教统计结果看,学生对教师教学满意度高,评教结果优良率达100%,全校学生评教平均分为93.47分。

7.新办本科专业评估

为推动新办专业加快建设,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本学期开展了新办本科专业评估,参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和《青岛科技大学新办专业建设管理规定》,学校重新修订了《新办专业评估指标体系》。评估对象主要为2008年以来新办的本科专业,包括社会工作、复合材料与工程、软件工程、汉语言文学、物联网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食品质量与安全和智能电网信息工程等8个专业。新办专业评估为合格评估,分为学院自评自建和学校评估两个阶段,采取专家组审阅自评材料、听取专业负责人汇报和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并分校区召开了两场新办本科专业学生座谈会。

从本次评估专家和学生反馈意见情况看,各学院领导对新办本科专业建设都非常重视,各专业办学目标明确,专业定位准确,办学思路清晰,人才培养过程规范,专业设置符合国家和社会要求,发展前景良好。尤为可喜的是,所评估的8个专业都能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精英化培养和校所合作办学特色非常鲜明,设置科研学分、学术报告、企业跟班实习、实行导师制等培养模式值得其他工科专业借鉴;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依托学院传统优势学科,突出“橡胶”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结合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需要,对外合作交流广泛;社会工作专业课堂与实践紧密结合,“四年一贯制”的实习模式和注重学生美丽心灵培育特色鲜明;软件工程专业作为“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校企合作,突出强化工程实践能力的创新办学模式值得肯定;物联网工程专业以单位需求作为培养目标,教学内容与企业实训内容无缝衔接,“3+1”螺旋式能力培养模式符合专业发展和社会需求,教材建设成果突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定位明确,专业方向切合社会需求,结合了学院专业特色,专业前景乐观;汉语言文学专业实践环节内容丰富,为学生搭建了很多锻炼实践能力的平台,学生对专业办学满意度较高;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符合当前社会需要,专业前景很好,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邀请企业单位或个人赞助办学,在高密校区投入经费建设了实验室。从评估结果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办学模式创新更为突出,办学效益更高,获得专家组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8.2014年度学院本科教学综合考核

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年度综合考核是学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管理的重要机制。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高字〔2014〕21号)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校本科教学综合考核需要,本年度学校重新修订了考核方案和指标体系。从本次考核情况反映,2014年,各学院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专业建设成效显著;二是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和科学化;三是培养培训措施得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四是科研促教学,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增强;五是教研活动扎实开展,教学改革稳步推进;六是教学、学风、考风齐抓共管,教学秩序稳定;八是教学效果良好,师生满意度提高。

各学院教学工作亮点纷呈。化工学院推广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化学院培养了一支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科研队伍,2014年,化学院教师获得国家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青岛市教学名师、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等各个层次的荣誉奖励;高分子学院“教学立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清晰,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研究教学型学院的办学定位明确;材料学院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监考规定》、《关于实施本科毕业论文盲评的暂行办法》等多项规定,带动了学风的改善;环境学院与企业紧密联系,促进专业发展,较快地改变了环境、安全新专业缺少工业支撑的局面;自动化学院积极探索校企融合的联合培养模式,与中化二建等十多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机电学院以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宽大学生高端和国际化就业渠道;信息学院通过订单式培养、社会项目参与、职前实训助力等方式打造高薪就业,创业典型频现;数理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活动,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多年稳居山东省高校第一,大学生数学竞赛成绩也连续两年居山东省高校前列;经管学院开展以中青年教师为重点的教学质量提升工作,采取严格的毕业论文质量保障措施;外国语学院通过“一个结合、两种能力”的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即加强学风建设与学生管理相结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艺术学院始终坚持以展览和演出的形式展现教学效果,各专业的毕业展演走出校门,特色鲜明,得到了行业和社会好评;传播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整合优化课程内容,通过理论讲授、案例分析、互补教育、课堂互动、网络平台、广告论坛和综合评估等教学模式推进系统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专题研讨系列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山东省教学比赛;法学院度构建全新法学专业实习模式,打造“四年一贯制”的社工专业实习模式;中德学院德语教学改革顺利推进,颁布实施德语教学基本规则,改革考试模式;体育学院将教学效果与教师的聘期考核直接挂钩,建设教学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高职学院坚持“两条腿走路”,在校内建设多个实验实习中心的同时积极开展校企联合,较好的满足了高职教育实践教学要求。

2014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年度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机电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化学院环境学院

 二、主要问题

1.课堂教学方面,传统的灌输式教学仍然占据主导,课堂缺乏精心设计、启发性、互动性和吸引力,课堂氛围沉闷;多媒体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教师课件制作简单粗糙,达不到应有效果,有的教师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手段,变照本宣科为照PPT宣科;部分教师缺乏育人意识和课堂管理能力,对学生的听课状态不闻不问,对学生在课堂上的问题行为缺少干预,课堂秩序差;青年教师踩着上课铃声进课堂现象较为突出;部分双语教学课程教学效果一般,有的达不到学校对双语教学课程的开课要求。

2.实验、实习教学方面,仍存在各学院对实验、实习教学重视程度不够,实践教学组织管理不规范,不严格完成教学计划时数,教师上课迟到,缺乏课堂管理等问题。自动化学院生产实习教学计划安排不合理,金工实习学生迟到现象较为严重。

3.学风建设方面,从本学期教学巡视情况看,学生上课缺勤、迟到、不遵守课堂纪律、不认真听课等现象仍然存在,大四学生上课缺勤问题严重。部分学生缺乏学业和职业规划,学习的主动性、探究性和自制力差,尤其是学生上课玩手机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学风问题已严重制约我校教学质量提高。

4.毕业设计(论文)方面,部分学院对优秀论文评选把关不严,个别优秀论文在规范性和质量上不符合学校评选标准;工科专业设计类选题规范性仍显不足,对于毕业设计评价不恰切的问题突出;部分论文格式、图表、中英文摘要撰写、参考文献不规范,研究和论述不够深入,论文质量不高;部分学院论文分数偏高。

5.新办本科专业方面,缺乏独立的专业实验室是困扰所有新专业的最突出问题;部分新专业师资队伍有待进一步强化和优化,有的专业缺少高水平师资,有的专业师资结构不合理;部分专业特色凝练不够,课程设置与其他专业重合率高;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对企业方所授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不足;个别专业学风较差。

6.考试方面,公共课考试中,教师监考不到、迟到,学生不带证件参加考试等问题虽有所减少,但仍然存在。专业课考风考纪虽有所好转,但在主考、监考教师按时到位和检查学生证件方面仍有待提高,青年教师监考期间翻看手机现象仍然存在。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监考问题统计表

序号

时间

监考教师

所在学院

监考课程

问题

1

1.15上午

王卫

化学院

高等数学A1

监考迟到

2

1.15上午

王欣

信息学院

高等数学A1

监考迟到

3

1.15上午

周伟峰

数理学院

化工原理C

监考迟到

4

1.16上午

张月英

体育学院

大学物理C2

监考迟到

5

1.16上午

徐好雯

传播学院

大学物理C2

监考迟到

6

1.16上午

张元刚

中德学院

大学物理C2

监考迟到

7

1.19上午

李鑫

法学院

大学英语B1

监考未到,开考后学院

找人代为监考

8

1.19上午

刘建芳

自动化学院

大学英语B1

监考迟到

9

1.20上午

刘小萌

艺术学院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监考未到,开考后学院

找人代为监考

10

1.20下午

曲天明

法学院

国际经济法

主考迟到

三、建议

各学院需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突出以下工作:

1.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和工作评价都要以本科教学为中心,按照审核评估要点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体制机制。

2.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内涵建设,要根据各专业办学质量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系统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科学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要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加强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将学生实习、实训落到实处。

3.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实习环节、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工科专业尤其要鼓励学生做毕业设计,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实验教学、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4.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学校相关规定,强化教师育人职责,严抓课堂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风建设。

 

教务处

                                            二〇一五年三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