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科技创新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实践科>>科技创新竞赛>>正文
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的通知 [2012-5-6 ]
2012-05-06 00:00  

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的通知

鲁教高处函(2012)10号

 

各高校教务处:

为促进我省化工类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经研究,定于2012年10月举办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及要求

竞赛内容包括流体流动、换热、精馏过程等相关内容。

竞赛要求:以化工原理和相关专业课程中的原理和方法为基础,提出有针对性的某一化工问题。要求参赛选手结合所学化工生产与工艺的基础知识,通过查阅资料,规划实验方案,设计具体流程,搭建实验装置,确定实验步骤,进行实验操作并取得小试结果,并对小试结果进行技术经济评价和总结,提交研究报告。

二、竞赛日程

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一)初赛。定于2012年10月8日~11日进行。由竞赛组委会统一命题,各校组织笔试,确定1~3队(每队3名选手)择优进入复赛。各院校要按照有关时间要求,及时将参加复赛学生的报名表报送大赛组委会。该阶段为方案设计阶段。试题注重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设计、开发进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可以携带化工原理教材及相关参考书,同组成员可以互相交流,确定最终方案。鼓励学生采用商业设计软件Aspen Plus、ChemCAD、PROII以及绘图软件AutoCAD、PDSOFT等进行设计。

(二)复赛。定于2012年10月26日进行。竞赛形式为答辩。每参赛队派一名选手代表以多媒体的形式汇报设计的实验方案、流程、实验装置图和实验步骤以及创新点,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成绩优胜者参加决赛。

(三)决赛。定于2012年10月27日~28日进行。竞赛形式为实验技能操作。参赛者利用指定的实验装置现场进行实验方案设计后,组织实验,测取有关数据,并将实验研究结果整理成完整的书面报告。

三、奖励办法

竞赛按本科组和高职组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分别按参加复赛选手总数的20%设一等奖、30%设二等奖、40%设三等奖,10%设优胜奖。设立组织工作优秀奖若干。

获得一等奖前三名者,青岛科技大学隆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给予每队1500元的现金奖励。

四、竞赛报名

(一)参赛对象:各高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应用化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普通在校学生。

(二)报名时间:初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12年9月14日17时。复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12年10月17日17时。

(三)报名方式:各学校依据附件中的报名表格统一填写参加复赛学生的报名信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dlcandy@163.com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杜蕾

联系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

单位名称: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化工过程实验技能大赛办公室

邮政编码:266042

联系电话:0532-84023400,13864241032

电子信箱:dlcandy@163.com

六、其它事宜

(一)赛前将组织参赛学生进行相关设计软件和实验设备的培训,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二)按照每队150元标准收取竞赛材料成本费。复赛及决赛期间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的食宿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附件:2012年“隆腾杯”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报名表

 

 

 

二〇一二年五月三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