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查询服务
  教务管理
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汇编>>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正文
关于印发《青岛科技大学实验室烘箱、马弗炉管理使用规定》的通知-青科大字〔2017〕36号
2017-06-20 17:03  

关于印发《青岛科技大学

实验室烘箱、马弗炉管理使用规定》的通知

青科大字〔2017〕36号

各学院、部(处)、高密校区、校直各单位:

   《青岛科技大学实验室烘箱、马弗炉管理使用规定》业经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青岛科技大学实验室烘箱、马弗炉管理使用规定

青岛科技大学

2017年1月16日

 

 

青岛科技大学

实验室烘箱、马弗炉管理使用规定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构建平安校园,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等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烘箱、马弗炉的安全管理实行校、院、实验室分级管理体制。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全校实验室内烘箱、马弗炉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及指导工作;各学院负责本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工作;各实验室指定专人负责本实验室的烘箱、马弗炉的安全管理工作。

第三条 各级单位和师生员工,必须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加强烘箱、马弗炉等的使用与管理,经常进行安全检查,杜绝违规操作。

第二章 烘箱、马弗炉的使用与管理

第四条  用于化学相关类实验的加热设备严禁使用开放式电炉,应选用密封电炉、加热套(碗、板)、水浴锅、油浴、砂浴设备等。

第五条  使用烘箱、马弗炉的单位必须制定相应的操作规程,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正确使用。

第六条  使用烘箱、马弗炉前,应先检查自控装置是否完好,同时应开放通风闸门。

第七条  使用烘箱、马弗炉等加热设备,必须注意用电安全,严禁超负荷运转。

第八条  烘箱、马弗炉必须按照铭牌上规定的温度范围使用,并保持接地良好。

第九条  烘箱、马弗炉工作期间必须保持实验室通风。

第十条  烘箱、马弗炉工作期间,严禁无人值守。如需在夜间运行烘箱、马弗炉等加热设备,必须经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审核通过并备案后,方可操作。

第十一条  加热操作完毕,必须及时切断电源,拔掉电源插座。

第十二条  烘箱、马弗炉旁醒目位置必须粘贴醒目标识,并严格按照《烘箱、马弗炉安全使用注意事项》进行操作。

第十三条  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气体钢瓶和杂物等堆放在烘箱、马弗炉等加热设备的附近。严禁在加热设备旁进行洗涤、喷洒作业,不得在烘箱内存放任何物品。

第三章  烘箱、马弗炉的报废

第十四条  为保证实验室安全,烘箱、马弗炉等加热设备的使用年限一般不得超过12年。对于超过使用年限的,应进行报废处理。

第十五条  对于使用时间尚未到12年,但是损坏严重、安全性能无法满足要求的也应进行报废处理。

第十六条  报废手续按照《青岛科技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执行。

第十七条  对于因管理不善、违反本规定操作引起的安全事故,学校将追究当事人和实验室主管领导的责任,造成重大损失的,将给予行政处分直至追究法律刑事责任。

第四章  附则

第十八条  本规定由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解释,自发文之日起施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08 All reserved jw.qust.edu.cn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